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援藏工作 > 专家访谈

援藏干部胡雄英:绽放在高原的“雪域之花”

2022-06-08 西藏商报

  作为广东省援藏重点建设项目和自治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完成了从原来的过境小墟到如今的西藏生态旅游名片的“美丽蝶变”,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广东省的大力支持和援藏干部的辛苦奉献。来自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的胡雄英,就是广大“援藏人”中的一员,早在2013年作为广东旅游援藏的先锋进入林芝,一待就是10年。

  2016年5月,胡雄英作为广东第八批援藏干部提前入驻原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指挥部,开始了长达6年的援藏之旅,同时,他也是小镇建成后第一批到来的援藏干部。“当时正值小镇项目收尾阶段,没有办公和住宿场所,我和同伴就住在老百姓院子里搭起的铁皮屋里。夏季的鲁朗,白天也只有十多度,晚上刮风下雨更是寒气入骨。”胡雄英说,那段时间,他与村民同生活、同吃住、同劳动,看准时机、抓住机遇,一方面投入项目收尾建设,另一方面利用广东援藏优势和依托广东的资源,积极谋划大力拓展小镇招商引资,开展开业庆典活动、“5·19”中国旅游日活动、高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首届石锅松茸美食周等活动,内外兼修实现小镇旅游产业的起步和发展。

  胡雄英认为,援藏的目标既有看得见的项目建设,又有看不见的观念变化。鲁朗小镇刚开始运营时,环境问题令人头痛。那个时候,这里的农牧民还没有环保意识,习惯自由放牧,小镇随处可见牛粪马粪,胡雄英就与当地党员干部、援藏干部一起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甚至还提着编织袋一处一处地捡粪便。“我们用皮卡车来装牛粪,几十号人一起捡,一天可以捡好几车。”在胡雄英等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开始自发地爱护环境。“这几年,鲁朗小镇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每户的院子干净整洁,路边没有垃圾。”直到今天,定期开展的“擦亮天路”公益环保活动依然在鲁朗进行着。

  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和高海拔的生活环境,胡雄英病倒了。2017年,胡雄英进行甲状腺癌手术。然而,他在化疗结束不到一个星期,就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毅然回到鲁朗,把精力投入小镇的运营管理工作中。

  第八批援藏工作结束之际,正是鲁朗景区管委会全面托管鲁朗镇的机构改革关键期,胡雄英放心不下,获得家人理解后,他再次踏上征程。胡雄英带领着团队,把推进全域旅游、整治人居环境作为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积极带领团队申报国家、自治区等各类奖项。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指导下,胡雄英把鲁朗全产业链建设作为旅游产业突围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广东援藏支持,落实扎塘鲁错湖水环境整治项目,以优化高原生态为鲁朗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东巴才村鲁朗知青点进行改造,结合小镇、扎西岗村桑杰庄园、全国援藏展览馆等全方位打造“红色鲁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把鲁朗人文地理结合全国援藏实践打造《天路鲁朗》大型民俗演出活动,有效提升产业融合发展质量;深化智力援藏,开展旅游人才培训,加大力度支持农牧民参与旅游业,打造特色家庭民宿;立足石锅鸡品牌,加快藏鸡养殖基地建设,把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作为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这些年来,鲁朗先后荣获林芝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乡镇等10多项国家级奖项。全国援藏展览馆先后入选西藏自治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小镇客流量超过8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9000万元。小镇运营以来,鲁朗家庭民宿发展至125家,床位平均价格由原来30元左右提升到超过200元。鲁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通过旅游相关产业获得的收入占比高达25.7%。旅游已成为鲁朗本地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之一。

  胡雄英是广大“援藏人”的缩影,是西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他正用一颗滚烫的奋斗之心在西藏这张壮美的画卷上,绽放广东旅游人的“雪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