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援藏工作 > 本网时评

对口援藏工作 铺就西藏发展新通途

2022-08-23 中国西藏网

  走在西藏各地市的街头,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马路将你的视线拉至远方,此时你可能会不经意地看到写着“北京路”“湖南路”“山东路”等等的路牌……你也许会略感诧异,西藏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以其他兄弟省份命名的道路?没错,这一条条饱含西藏人民对兄弟省份情感积淀的道路,记录着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印迹,承载着西藏的传统与现代,已成为雪域高原发展的见证。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从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对口支援西藏的帷幕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国家加大支援西藏力度,中央部委和全国相关省份对口援藏发挥优势,“组团式”援藏创新开展,极大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援藏干部人才,接续和西藏各族儿女一道,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

  对口支援工作促进了西藏各方面发展,帮助雪域高原改变了面貌,增进了高原人民的民生福祉。在援藏投入持续加强带动下,西藏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得到大幅提升。对口支援帮助高原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实现400多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病易发病不出县区就能治疗。对口支援促进雪域高原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实施以来,17个支援省市已选派2076名教育人才以“以省包校”的形式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学,辐射带动西藏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在一系列援藏措施和成果下,西藏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近日,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时指出,“援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促进了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为受援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一定能够继续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全面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铺就崭新的通途。(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