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跟着总书记看西藏 > 新闻

【学习在高原】烧烤店里的“幸福梦”

2022-08-24 中国西藏网

  在满目青翠的大山里沿着平坦的柏油路一路飞驰,记者一行来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这个特色小镇的七月,晴空万里,山风送凉,不负度假胜地的美誉。


图为尼珠烧烤店的门面 摄影:许娜

  街道上行人熙熙攘攘,或体验风土民情或欣赏自然壮美,村民们忙碌着生意或乘凉休憩,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你们是从北京来我们这里的啊!”村民丁增拉姆在自家烧烤店里边忙活边跟我们打着招呼。

  曲孜卡特色小城镇是西藏自治区确定的首批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之一,气候宜人、风景独特、环境舒适。不仅拥有上百处温泉和壮丽的达美拥雪山,还产出各种香甜的水果,周边就是以千年古盐田闻名的扎古西峡谷、国家级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澜沧江大峡谷等景区。近年来,随着特色小镇建设步伐的加快,人居环境改善了,乡村更美了,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小镇显得格外热闹。当地群众的就业渠道拓宽了,收入增加了,甚至很多老百姓也念起了“生意经”,自己做起了老板。丁增拉姆就是其中之一。


图为丁增拉姆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王茜

  依山而建的藏式三层小楼里,丁增拉姆将房屋装修得华丽亮堂,墙壁上绘有吉祥图案,天花板与地板相接的立柱满是精致的雕刻和彩绘,挂着吉祥的哈达。门外小院台阶旁的葡萄藤密密地缠绕在架子上,成串果实挂在枝头。单独分离出来的厨房和餐厅,也是孩子们的游乐场,沐浴着阳光下棋、读书,一片欢声笑语。靠近楼体的小小花坛自然隔开了生活区和商业区,一楼就是丁增拉姆家的尼珠烧烤店。沿着马路的空地,搭建了长长的凉棚,夜晚在这里和三五好友吃着烧烤,吹着清凉的风,望着闪耀的星星,谈谈人生和理想,再舒服不过了。


图为客人在尼珠烧烤店用餐 摄影:许娜

  “尼珠是我老公的名字,我们的烧烤店是他起名的。烧烤生意很不错,一年下来赚了十几万元。”从2021年开始,爱人尼珠与丁增拉姆商量将自家一楼的房屋不再出租而是自己开办烧烤店,一年来的收入让丁增拉姆心里乐开了花。“我们这里环境很美,气候适宜还能泡温泉,不管是外地来旅游的,还是芒康周边来休闲的人都很多。夏天生意最火爆,下午六七点开始,客人们陆陆续续来吃饭,经常到半夜才结束。最晚的一次营业到凌晨四点才关门休息。有时候十几桌的客人一起过来,我们又要准备食材,又要服务客人,准备酒水,忙得团团转,但是劳累过后,都是满满的收获感。”说到自家的生意,丁增拉姆一边扭开水龙头清洗着餐具,一边笑弯了大眼睛,“除了一些冷冻食品,我们当地的红心土豆特别受欢迎,非常绵软,口感很好。”

  丁增拉姆的家里有8口人,除了上学的孩子和颐养天年的老人,主要劳动力就是他们夫妻。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爱人尼珠能开卡车搞运输,也负责到云南购买烧烤店的食材,她自己经营烧烤店的同时还在村里的快递站点兼职,能让每月的家庭收入增加4000元。


图为丁增拉姆在小院里摘葡萄 摄影:许娜


图为丁增拉姆的父亲在冲洗家里的农用汽车 摄影:王茜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这几年想什么来什么。”能够拥有目前的生活,丁增拉姆特别满足。回忆起从前的生活,再看看现在的生活,她还经常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话匣子打开后,再也收不住了。“以前的老房子低矮黑暗,在离乡政府很远的半山腰。从家里到田地里,很多时候要爬梯路,饮水都需要扛着工具爬上爬下,非常不方便。现在就不一样了,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自来水扭开水龙头就有。新房子从2016年修建后就陆续装修,终于成了现在的样子,又高大又宽敞”“小时候交通不方便,想出门一趟很不容易,去田里走路要半个小时,去其他地方也只能走路,最远的地方就是盐井的镇上,十多公里的路一天只能一个来回。现在家里不仅有了小轿车,可以送孩子去乡外面上学,那么远的山路,有了汽车变得非常简单。乡里有了小学和医院,走几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以前做饭,自己要砍柴火,现在都是有电饭锅、煤气灶,又环保又方便”“手机啊,真是好东西。我们家孩子、老人们都有手机用,一家人有7个手机,他们在外上学,我们周末见不到面也可以视频,拉近了距离,我还能用手机处理快递业务”“就连门前的路灯都让我们沾了光,晚上开门做生意,周围亮堂得很”……


图为丁增拉姆和家人们一起看电视 摄影:许娜


图为记者一行在丁增拉姆家发现自家的杂志——《中国西藏》 摄影:王茜

  “以后啊,我就想趁着年轻,好好打理店里的生意,给家里孩子们多积累一些资本,让他们放心地去学习,自由地去生活。”丁增拉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这是一个普通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听乡里说,曲孜卡未来会充分利用丰富的温泉资源和三弦等文化资源,提升集镇生活品质,增强集镇的旅游服务功能,将来要达到国家5A级休闲度假示范区标准。丁增拉姆对家乡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觉得曲孜卡肯定会越来越美好,我们的‘幸福梦’也会成为现实。”(中国西藏网 记者/昂翁洛布 王茜 许娜 陈卫国 姚浩然 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