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跟着总书记看西藏 > 新闻

【跟着总书记看西藏】僧之大者 护国利民

2022-07-22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那些定格在高原人记忆中的场景、话语总是那么温暖而美好。

  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藏考察调研,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考察。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供

  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表达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总书记殷殷嘱托,为西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先后召开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新时代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雪域高原新篇章。

  殊胜之日 无上荣光

  哲蚌寺坐落于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南麓,寺内前来朝拜的信众络绎不绝,他们手执念珠、口念经文、双手合十虔诚祈祷。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党的十八大以来, 西藏自治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障了信教群众对于宗教信仰的需求,维护了西藏各类宗教的稳定健康发展,开创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新局面。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察看措钦大殿。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供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亲切关怀宗教界人士。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期间专程来到哲蚌寺,亲切会见了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代表,对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出了明确要求。

  站在措钦大殿前的广场上,阿旺群增对总书记考察哲蚌寺的场景和话语仍记忆犹新。

  “7月22日是个殊胜的日子。”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阿旺群增倍感温暖。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同僧人亲切交流。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供

  2021年7月22日下午,哲蚌寺僧人在措钦大殿前恭候总书记的到来,并用尊贵的礼仪迎接总书记。阿旺群增是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当天是他向总书记介绍哲蚌寺的历史及寺庙发展等相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仔细察看了措钦大殿,认真听取西藏自治区宗教工作开展情况和哲蚌寺管委会加强创新寺庙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在大殿广场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肯定了哲蚌寺的历史文化价值,询问僧人身体状况,尤其关心老年僧人的健康问题,多次询问是否存在困难,大家都很感动。”阿旺群增说,哲蚌寺众僧人充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哲蚌寺考察,这是哲蚌寺建寺600多年以来,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哲蚌寺视察工作,是哲蚌寺史无前例的盛大喜事。


图为受访者阿旺群增。摄影:王淑

  “总书记百忙中抽出时间专程来到哲蚌寺考察,看望宗教界人士,特意了解全区宗教工作情况,这是哲蚌寺建寺以来前所未有的无上荣光。”阿旺群增认为,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藏传佛教、宗教人士、哲蚌寺的重视与特殊关怀。

  “总书记的肯定是对寺庙僧众最大的鼓励和再创辉煌的最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强调:“宗教的发展规律在于‘和’。任何宗教的生存发展,都必须同所在社会相适应,这是世界宗教发展传播的普遍规律。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希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阿旺群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宗教发展规律,为新时代藏传佛教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后,哲蚌寺僧众将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西藏实现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哲蚌寺。摄影:拉姆

  高僧大德 护国利民

  行在哲蚌寺的巷道,脚下斑驳的石板见证了时光的变迁。

  回望历史,藏传佛教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宗旨始终在于爱国爱教、护国利民。

  萨迦班智达不远万里奔赴凉州举行会谈,通过努力不仅使西藏避免了一场生灵涂炭的浩劫,还不断弘扬佛法让藏传佛教大规模流传到内地。

  喜饶嘉措大师情系民族、情系祖国,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相濡以沫,为民族的团结、祖国的统一鞠躬尽瘁,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喜饶嘉措大师著书立说,批判歪门邪道、张扬真理公道,倡导社会优良风尚,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毛泽东、周恩来等多次称誉他为“爱国老人”。

  五世格达活佛对红军由衷热爱和崇敬,与红军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为和平解放西藏舍命奔波,去世后毛主席挥笔为其写下挽联:“为真理,身披袈裟入虎穴,纵出师未捷身先死,堪称高原完人;求解放,手擎巨桨渡金江,虽长使英雄泪满襟,终庆康藏新生。”

  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杰出代表的西藏宗教爱国人士,支持民主改革顺利进行,积极推动宗教领域改革,引导藏传佛教重新走上了与社会相适应、为群众谋福利的正确道路。

  ……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僧大德比比皆是且不断涌现,他们爱国爱教、利益众生,青史留名成为世人敬仰的大师。

  观当下,藏传佛教形成的优良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依旧焕发着生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藏传佛教界众多活佛和高僧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们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配合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把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藏传佛教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不断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成为新时代宗教人士的责任与历史使命。

  “不断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任重道远,广大宗教界人士只有不断精进修学,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争做符合‘四条标准’的先进僧尼,才能发挥自身作用,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贡献智慧和力量。”阿旺群增说。

  以史为鉴 不负使命

  站在高点俯瞰哲蚌寺,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历经600多个春秋,这座古老庙宇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

  走进一处小园,园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两位老僧人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寒暄。


图为僧人在寺庙养老院内晒太阳。摄影:拉姆

  “这里是哲蚌寺养老院,养老院以前就有,但经过这些年的重建改造后现在的养老院已不同往日。”僧人阿旺曲扎说。

  养老院一室一厅的僧舍内阳光充足,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60岁以后我也想到这里生活,养老院的条件非常好,衣食住行都很方便。”阿旺曲扎说,现在哲蚌寺的僧人得小病在寺庙医院就可以得到治疗,寺庙医院诊治不了的病,寺庙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送患者去医院进行治疗。现在僧人都有医保,不用害怕看不起病。


图为僧人阿旺曲扎。摄影:王淑

  阿旺曲扎在哲蚌寺已经生活修行了三十多年,说起这些年哲蚌寺发生的变化如数家珍、侃侃而谈。从阿旺曲扎口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把温暖送到了每一个僧尼的心坎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实施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全力改善了僧尼修行条件和生活环境。西藏已基本实现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僧尼还享有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让广大僧尼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解。

  在哲蚌寺的所见所闻不禁让人感叹:这所有的一切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哲蚌寺众僧人从内心深处对党对国家的认同感越来越强,深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可能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哲蚌寺的传承发展。”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说,总书记亲临哲蚌寺再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藏传佛教界的特殊关心关爱,极大激发了寺庙僧众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的热情。

  “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众僧将铭记于心、感恩于心、行动于行。”

  学佛仍思爱国兴邦,修行未忘济世利民。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西藏广大僧尼心怀“僧之大者、护国利民”,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践行新时代爱国宗教人士使命担当,为西藏自治区“四个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