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记住你 > 为烈士寻亲

跨越时空的团聚 贵州为66名烈士找到亲人

2021-04-01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政府部门牵头、社会组织参与、新闻媒体合作、志愿者队伍辅助的形式,联合贵州省慈善总会、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与多彩贵州网开展了为烈士寻亲活动。目前,已为66名烈士找到亲人,帮助他们实现跨越时空的团聚。

  据悉,66名烈士中,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李荣国原名李玉龙,生前被国民党抓壮丁时谎称自己叫李荣国,却没想到这个名字从此竟与自己相随一生,甚至牺牲后在烈士纪念碑上留下的名字,也是李荣国。在此次烈士寻亲活动中,专班人员从县核查到镇,从镇比对到村,经村干部多次与知晓当年情况的长寿长者反复核对,才最终确定李玉龙就是李荣国,为烈士找到了亲人。

  烈士亲属向烈士献花。这种情况不是孤例,通过反复查阅地方志等资料、多次联动公安等部门进村入户反复比对核查信息等途径,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保了烈士与亲属后人的关系准确无误;同时,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媒体宣传报道,拓宽了烈士寻亲的覆盖面和成功率。

  此次成功寻亲,让更多的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群体加入到寻访先烈亲人的队伍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组建志愿者队伍,及时将寻亲信息发布在退役军人和志愿者交流群,在“烈士寻亲志愿者服务团”“烈士寻亲战友服务团”“烈士寻亲媒体服务团”等社会服务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寻亲”工作的力量已逐步实现从退役军人事务体系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延伸拓展,提供了发现烈士线索的“双眼”,查询核实烈士信息的“双手”,实地走访烈士亲人的“双脚”,不断扩大寻亲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