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记住你 > 我家有烈士

听东南大学讲述“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的故事

2021-04-02 新华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历经百年风雨洗礼

  成就辉煌业绩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让我们聆听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今天东南大学为您带来

  “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的故事

  南京雨花台烈士塑像东面

  一片苍松翠柏之中

  安葬着17位革命烈士

  成贻宾

  就是其中最后一位

  1949年4月19日

  距南京解放仅有4天

  烈士倒在黎明之前

  未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

  他在为中国新生而奋斗的路上

  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

  成贻宾在校园刻苦攻读之余,他还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和进步同学探索人生的道路、祖国的前途。

  1949年4月1日,南京10所大专院校学生请愿游行,游行队伍中,成贻宾领头高呼口号,向士兵宣传“不要把枪口对着同胞”,向路过的市民宣讲“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学生的游行遭到镇压,成贻宾被警察团团围住,皮鞭和棍棒猛击在身,他被打得鲜血直喷,脾脏破裂,终因伤势过重,在4月19日晨离开了人世,年仅22岁。

  1950年清明,学校师生将成贻宾烈士遗体迁葬于南京雨花台,并将其血衣保存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中。

  烈士虽未能看到升起的五星红旗,但五星红旗的血色之中却染有他的一腔赤诚热血。

  成贻宾在致未婚妻彭毓芬的信中,写下了“新生十大信条”,字里行间,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强烈家国情怀的青年形象跃然而出。他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柯察金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追求进步,矢志不移践行自己的“新生十大信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成贻宾牺牲数十年后,东南大学的后辈师生捧起了成贻宾校友的照片,让烈士“看到”了五星红旗在母校升起。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党史故事让一代代青年人充满力量

  不忘初心 止于至善

  将会是每一个东大人的毕生追求

  @中国矿业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