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梵净山脚下长出“致富菌”

2021-06-08 多彩贵州网

  6月5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贵州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铜仁市印江自治县木黄镇的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木黄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资料图)

  从印江自治县县城出发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便抵达了木黄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再行驶2个小时的车程便是梵净山景区。

  1934年10月24日,红三军与红六军团在木黄镇胜利会师。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为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奠定了基础。木黄会师是两军团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转折点和里程碑,也是红军长征的第一次胜利会师。

  红军长征精神激励着木黄镇的发展,记者走进园区发现群山环抱下的106个食用菌大棚,室外的食用菌也整整齐齐地排在田野里,场面蔚为壮观。

  据介绍,木黄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占地面积1200亩,是一个集工业智能化食用菌生产线4万平方米、深加工研发中心、物联网智能生产大棚10万平方米、菌农培训中心、农旅娱生态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田仁贵正在查看食用菌长势

  “食用菌栽培在大棚里、田野里、吊在大棚的半空中,四季皆可采摘。”木黄镇党委书记田仁贵说,这都得益于园区建立的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团队专家工作站,为食用菌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并在食用菌技术创新、品种培育等方面为企业和地方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


吴承敏

  食用菌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也让许多木黄镇的年轻人看到了商机。5年前,吴承敏放弃了在深圳某汽车公司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了家乡,自己创业,做起了电商。

  “从淘宝到小程序,一路摸爬滚打,我们团队终于找到了受众面更广的购物模式。从2017年做电商开始,每年的营业额能达500万元,累计带动了1600余人增收。”吴承敏说,起初返乡创业更多是冲动,如今看来这条路没选错。

  “园区带动了周边1000余人就业,与周边500余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菇农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田仁贵告诉记者,木黄镇通过龙头企业+村合作+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上千户村民增收致富,年产食用菌1亿多棒、产值超亿元,产品还销售到日本和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