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颜值变产值 李庄村如何实现逆袭?

2021-06-08 中国新闻网

  “闲置小院忙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一直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日前,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到访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体验山亭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李庄村的街道旁种满鲜花。上官云 摄

  其中,冯卯镇李庄村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之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从原来的“脏乱差”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水库旁的小乡村

  在枣庄市,有一座很著名的水库,叫做岩马水库。上世纪50年代,为根治水患,当地以群众性大会战的方式拉开了修建岩马水库的序幕,经过艰苦奋战,水库最终胜利竣工。

  山地出平湖,从此,岩马水库像一颗明珠镶嵌在鲁南大地上。冯卯镇李庄村,恰好位于岩马水库的一侧。

  它是冯卯镇独孤城村的自然村,西邻冯卯镇驻地,风景秀丽,村域面积760亩,其中耕地面积约500亩,村内以甜桃、花生种植产业为主,现有村民220户。

  沿着整洁的乡间小路前行,能看到街巷两旁栽种了不少月季,“遇见花海”等以月季命名的街道,串联起十余个特色农家小院。

  绿树成荫、鲜花成群,有趣又好玩,这是如今李庄村给人们留下的印象。

  从落后村变身乡村旅游示范村

  不过,早年的李庄村并不是现在的模样。它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之一,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从原来的“脏乱差”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2018年,李庄村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通过租赁、股份等四种方式,把将村民的闲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盘活村民房屋使用权。

  这些举措带来的益处是多方面的。闲置小院经过规划,可以发展主题民宿、民俗体验等乡村新业态,变身“业态小院”。

  在这里,石磨坊煎饼坊食养坊,触动味蕾,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油坊,让游客眼见着饱满的花生,压榨出纯正的花生油;李庄大席,吸引着游客品味传统的“四凉八热”。


村民正在制作煎饼。上官云 摄

  文化同样为李庄村的发展赋能。非遗传习所让村民的手工艺得以展示、体验和经营;种蓝坊,让手工织染得以复兴,可以私人订制。人们可以在葫芦架下喝大碗茶,惬意地听着大鼓书。

  “每逢节假日或周末,民宿常常预约爆满。”李庄村第一书记闫伟介绍道。而眼下的李庄村,可以称得上是附近的“网红村”。

  颜值可以变产值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颜值也可以变产值。同时,也能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刘振凤老人对剪纸、绣花等手艺都很擅长,被合作社聘来管理非遗传习所。

  “我年轻的时候,村里的生活挺艰苦,吃水都困难,都要早起来挑。”刘振凤爱说爱笑,“就在这三年当中变化特别大,现在你看多好,比我嫁来那时候好一百倍。”

  她认真地举着例子,“外地游客会买我们的手工艺品。如今,吃喝穿都变好了,我这么大年纪,出门看到红红火火,就想跳跳唱唱,很开心。”


李庄村的非遗传习所。上官云 摄

  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算过一笔账:一个闲置小院“复活”后,能带动20人就业,可以实现村民在家致富和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同时为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提供就业岗位。

  乡村之变

  李庄村的变化,是冯卯镇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冯卯镇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为引领,放大岩马湖生态和资源优势,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发展康养产业,打造令人向往的“桃红岩马、水韵冯卯”。

  不只是李庄村,冯卯镇根据不同村落的特点,对每个村落做出富有个性的定位,如醉桃源·温庄、忆江南·赵庄、渔家傲·山东、活力·李庄等,符合出每个村的文脉基因和发展特色。

  这些有着不同特色的村落,由一条长达26公里的环湖绿道串联起来,在环湖绿道上分段设置出不同主题,如粉红色桃花大道、跨湖的廊桥大道等,别具一格。

  在乡村振兴改造过程中,冯卯镇珍视小山村的脉络和肌理,不搞大拆大建,坚持依山就势,保留原汁原味,走出了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对冯卯镇的未来,镇党委书记田琨很有信心。在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机遇中,冯卯镇乡村振兴的步伐将会越走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