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南湘潭:红色故里焕发澎湃发展新活力

2021-06-0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湖南省湘潭市,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美丽富饶、人杰地灵。湘潭拥有着丰富的红色的资源,同时也保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领先的科教水平。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韶山,近距离感触韶山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和发展脉搏。


图为华菱湘钢智慧中心

  华菱湘钢:新时代的智慧生产

  始建于1958年的华菱湘钢,是新中国钢铁工业“三大五中十八小”战略布局中,5个年产钢50万至100万吨中型钢铁企业之一。经过60多年建设发展,其已成为中国南方千万吨级精品钢材制造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厚板生产基地。

  记者来到生产车间,发现这里的气温颇高,噪音巨大,却没有一个钢铁工人,工人们都去哪里了?

  在车间不远处的五米宽厚板厂智慧中心,衣着干净整洁的工作人员正吹着空调,在电脑前熟练操作,通过手中的鼠标实时监控、操控着车间的一切。据了解,以前车间的操作台离轧钢现场比较远,信息沟通可能存在一定滞后。现在炼钢、轧钢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工人们便可以在短短几秒内在智慧中心处理好。

  智能化技术让工人得以用鼠标控制生产。华菱湘钢的“5G+智能制造”,理念是“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工作,让员工更有尊严,让企业更有效率。”至2020年年底,华菱湘钢部署了近200个5G基站,智能制造立项达到247个,年均收益2.4亿元,人均年产钢提升至1378吨,华菱湘钢在湘潭这片红色土地上勇于创新,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图为盘龙大观园杜鹃园

  盘龙大观园:红色故里的一张“绿色名片”

  湘潭盘龙大观园位于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指方村,地处长株潭城市群绿心中央,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景区拥有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珍品最多的杜鹃园,囊括1000多个品种、被业内专家称为世界荷花资源宝库的荷花园。

  在2019年举办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湖南馆”是人气最旺、获点赞最多的展馆。博览会闭幕后,经湖南省林业局批准,“湖南馆”落户湘潭盘龙大观园。

  盘龙大观园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此同时项目建设者始终坚持与当地农民共赢共荣的思路,以帮助和带动周边上千户农民脱贫致富为己任。据董事长冯友根介绍,盘龙大观园所带动脱贫的周围农户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5千元上升到2020年的5万元。盘龙大观园正成为湘潭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绿色名片”。


图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内铜像

  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小山村里的百年党支部

  提及韶山,中国人多为熟知这里诞生了伟大领袖毛泽东,湖南最早的中共农村党支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就在这里。从1925年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到今天的韶山村党总支,96年的发展变迁中,韶山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通,紧紧相连。

  1925年2月,毛泽东携妻子杨开慧返回故乡韶山,决定在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并以毛福轩等为骨干秘密组织农民协会,发展会员。同年6月的一个夜晚,毛泽东在自家的阁楼上主持了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4人的入党仪式,并宣布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成立,众人庄严宣誓:“努力革命,牺牲个人;服从组织,阶级斗争;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韶山从来没有停止过革命斗争。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韶山先后有1598人为革命献身,有144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亦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毛主席家乡”的湖南省湘潭市,正围绕着“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化新韶山”的战略目标,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