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闻聚焦

老区新解 | 原来“吕梁”两个字可以这么写!

2021-06-03 中国新闻网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吕梁精神都发挥着独特而巨大的作用。

   

  吕梁,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吕梁,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境内建置,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代,有文物古迹5901处,汾阳文峰塔、石楼县天下黄河第一湾等名胜区享誉国内外;吕梁还是全国著名的白酒、红枣、核桃、小杂粮生产基地。

  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1936年2月至5月,毛泽东、彭德怀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13000余人,发动了历时75天的东征战役,红军东征期间,扩军8000余名,筹集军费50余万银元,红军东征作为一次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战略行动,奏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的战斗序曲。吕梁,曾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晋绥边区首府,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两大主力师挥师吕梁,创建了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吕梁所辖区域成为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成为华北、华中、华南等革命根据地同党中央联系的唯一通道,成为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所在地的天然屏障。

  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孕育了吕梁精神、晋绥精神、胡兰精神等红色文化,留下了晋绥边区政府旧址、中央后委旧址、红军东征纪念馆等红色遗址,《吕梁英雄传》就是吕梁人民不畏牺牲、献身革命的真实写照。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吕梁精神都发挥着独特而巨大的作用。吕梁,这简单的两个字,背后包含着广大革命老区群众用生命和大爱谱写的壮丽诗篇。今时今日,重温这两个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具有特殊意义的汉字,你从中读出了哪些“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