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总书记下团组

网上传习录丨这件事,总书记又“敲黑板”了!

2021-03-09 新华社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在会上展示了两张照片,上面分别是祁连山地区多年不见踪迹的雪豹和荒漠猫。

  看到这样可爱的“它”,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不断点头。

  网友们也被逗乐了。

(网友留言)

  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曾经在大兴安岭林区当了35年伐木工,如今他的工作却是保护山林。商业砍伐停止后,生态变好了,野生动物多了,经常有狍子、棕熊“光顾”林场和管护站。

  “从‘砍树人’到‘看树人’,你的这个身份转变,正是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转变的一个缩影。”总书记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

  两会上,总书记和代表委员频频互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上,网友们也纷纷分享各自的感受。

(网友留言)

  在全国两会这个议事殿堂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话题。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提出“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网友留言)

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木里煤田违规开采、腾格里沙漠排污、祁连山无序开发、秦岭北麓违建别墅……近年来,多起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被查处。

  “腾格里过去污染很厉害,附近省份向沙漠里倒污水,我为这个问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停止污染,加强治理。”今年,总书记在会上提起这个话题,激起网友们的共鸣——

(网友留言)

  一些地方发展曾经过度依靠煤炭等资源开采,不仅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给政治生态带来污染。去年以来,内蒙古对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一大批违纪违法问题被处理。“这个事情是必须抓的,不抓不行。”在今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语气坚定。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发展观问题。

(网友留言)

  热播剧《山海情》里提到的宁夏西海固,近年来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凤凰蛋村,昔日的黄土高原已是满眼绿色。(无人机照片,2020年6月3日)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绿色发展,以高品质生活为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代表了广大网友的心声。

  如何保护生态、推进高质量发展?欢迎留言!

  策划:周亮、齐慧杰

  记者:朱斯哲、侯帮兴、周年钧

  编辑: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