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 评论解读

网评: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2021-08-27 中国西藏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四到团组,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其中,关于“民族”——27次论述,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两会的高频词都有“民族团结”。他寄语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内蒙古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他的“民族观”。他进一步要求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不仅强调民族团结,还蕴含着全国人民共担风雨、共迎挑战的精气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在青海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全面小康是各族同胞团结奋斗的成果,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享的荣光。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累计向5个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3个多民族省份(以下简称“民族八省区”)下达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800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万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提升,一项项扶持政策接踵而至,一个个扶贫项目扎实落地,让民族贫困地区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现行标准下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民族地区累计减贫3000多万人,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

  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我们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