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 新闻聚焦

【统战新语】【民族工作怎么办】加快边疆建设和开放开发步伐

2018-10-10 统战新语

  这几年,家住广西边境小城靖西县的周秀莲夫妇快乐地忙碌着。每天清晨,他们都开着自家的三轮摩托车,拉上满满的货物到口岸上去。与越南商贩的交易让他们满意,除去油钱、进货成本,每天差不多有2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还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近年来,得益于我国沿边开放开发步伐的加快,千千万万如周秀莲夫妇一样的普通边民从边境贸易、互市贸易中尝到了甜头。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欧亚大舞台、世界大棋局,加强边疆建设;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边疆开放开发步伐,拓展支撑国家发展的新空间。这一论断站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鲜明地揭示了边疆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从世界政治的宏大视野深刻地指出了加快边疆建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主动作为、抓住机遇,加快边疆建设和开放开发步伐打开了视野,指明了方向。

  我国与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界线世界最长,2.2万公里中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有30多个民族与国外同一民族跨境而居。138个边境县(市、旗、区)中有109个在民族地区,2000多万人口中约一半是少数民族。这么长的边界线,这么多的跨界民族,这么多的邻国,用好了是优势,用不好是“软肋”。

  古人总结道:“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我国历史上有一个重要现象,凡是强大的王朝都往西走,而且越是强大的王朝越重视对西北的经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边疆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边疆地区的开放开发。1992年,国家实施沿边开放战略,确立13个对外开放城市和241个一类开放口岸,陆续批准设立了1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拉开了第一轮沿边开放的序幕。2007年,十七大提出“提升沿边开放”,开启了我国第二轮沿边开放的步伐。2012年,十八大明确提出扩大沿边内陆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7年,十九大提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边疆地区整体落后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我们要抓住扩大沿边内陆开放的历史机遇,积极作为,乘势快上,把边疆开放开发这盘棋下好。

  要进一步推动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落后是边疆建设要突破的“瓶颈”。要面向边疆农村牧区,打通“毛细血管”,解决“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通水、通路、通电等建设,为兴边富民打好基础。要继续加快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建设,形成对长期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区域性大动脉。要抓紧推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国际大通道,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要抓住建设“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打造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热土”。当前,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面临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一旦同周边国家实现了互联互通,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就会从过去的边缘地区一跃而成为辐射中心,发展空间很大。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契机,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建设,真正从欧亚大舞台、世界大棋局的视野来思考和谋划,把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开发开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培育形成民族地区新的发展优势,共同构成我国下一步开放发展的“新棋局”。

  要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把现有的对外合作平台利用好。当前,我国已经在沿边和内陆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改革开放试验区。如满洲里、二连浩特、东兴、瑞丽等国家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要推动这些试验区、开放区提高开放水平。现在民族地区都有一些对外合作的平台,如广西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新疆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宁夏的中阿博览会等,要突出特色,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7年9月,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邀请沿线国家企业参展。

  要把“向外看”和“向内看”结合起来。边疆地区的开放不仅要把“向外看”的功夫下足,加强通道和口岸建设,搞好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推进通关便利化,同时也要“向内看”,向东部地区开放,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市场机制与沿海地区连接起来,吸引资金和技术,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使民族地区、西部地区成为在亚洲连接东西的重要腹地,成为最有活力、最有后发优势的地区。

  边疆历来有一个谁影响谁的问题,哪边日子过得好人心就往那边跑。我们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边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他们的心中充满当中国人的自豪感,充满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从而增强他们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奉献边疆的责任感。这样,我们的边疆就一定能够更加巩固,国家发展的空间也必将更宽广。(来源: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创新观点面对面》,已作适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