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网评:大历史观下党的百年奋斗

2021-11-23 中国西藏网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以更宏阔的视角高度凝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大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概括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探索和贡献,又放眼人类未来阐述了我们党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探索和贡献,并以自身成就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我们党的“大历史观”,以广阔的时空视角和胸襟格局,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立足中华大地,强调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伟大实践,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完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去百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对自身历史充满自豪;展望未来百年,我们党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对党和国家发展充满自信。

  放眼人类未来,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深度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百年来,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生动演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融入理论发展、世界历史,在论述我们党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关系的基础上,更以跳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大历史观,为百年奋斗及发展找到更广阔的时间体系和空间坐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总结自身成就,强调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建党精神,强调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的集中概括,在总结自身建设成绩的同时,也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可以说大历史观下的五大意义不仅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认识的升华,更让我们以宏大时空视角准确把握当前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既是节点更是起点,以史为鉴,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必将引领激励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开创第二个百年的美好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