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网评: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未变

2021-11-16 中国西藏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纵观历史,中华民族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这样严峻的历史关头,无数仁人志士在探索,中华民族的出路在哪里?

  时间回溯到1921年7月23日晚,代表着全国53名党员的13名代表,齐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0号(现兴业路76号)。从7月23日至29日,中共一大共举行了五次会议。7月30日,一大第六次会议正在举行,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会场,会议被迫中断。最后,大会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就在这条小小的游船内,一大代表们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大会结束时已是傍晚时分。全体代表压低嗓门呼喊: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

  此时此刻,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一缕阳光,照亮了饱受苦难的中华大地。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来到上海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追寻中共一大的足迹。参观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什么原因让一大时仅50多人的新党、小党,如此迅猛地发展强大起来?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目前,中国这艘“复兴巨轮”又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无论是过去,现在亦或是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结成的已经不是利益共同体,而是命运共同体,这种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是什么力量都无法分离的,有了这样的政治基础,一种改天换地的力量得以生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起的磅礴伟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