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网评:飞跃,是中国的姿态和未来

2021-11-16 中国西藏网

  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飞跃”一词出现了7次,充分表现出我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的历史发展既有实践的飞跃,也有理论的飞跃;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群众,既有生活质量的飞跃,也有精神文明的飞跃;社会事业各个方面既有基础建设的飞跃,也有创新发展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历史走向未来,“决议”是思想解放,也是理论飞跃。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鼓舞人心,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作为一个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问世的历史决议,第三个历史决议有着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不同的特点,不仅对各个历史时期做了深入阐释,还重点论述了当前的新时代特征,进一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就像几十年前中国的解放思想一样,此次决议也将推动新的思想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中国印象”实现飞跃。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变化提出新的要求。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国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古老东方大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所爆发出的实力和活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让世界深为瞩目。

  从理论自信到道路自信,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提升飞跃。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感召滋养广大党员的精神食粮,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了教育引导党员的资源给养,提供了独特有效的思想利器。九千多万党员更加明确了:信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谁干。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当凝聚奋斗之力、强化斗争本领、永葆赤子初心,见证我党开启全新百年征程,为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向世界展示“飞跃”的中国姿态。(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