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网评:坚持中国道路 再续胜利荣光!

2021-11-18 中国西藏网

  在历史的见证下,人民的期待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以志不改、道不变、同携手、共奋进的坚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开拓中国道路新境界。

  奋力开拓中国道路新境界,就是要坚持道路自信。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回望历史,从筚路蓝缕的救国大业、旋乾转坤的兴国大业、沧海桑田的富国大业到石破天惊的强国大业,在曲折的道路中我们一路向前。这条路,凝结着无数革命先辈的寄托与期盼,凝聚着无数中华儿女的智慧与努力,汇集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这条路扎根中国国情,是中国创造出名震中外发展成就的根本原因。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奋力开拓中国道路新境界,就是要坚持理论自信。百年上下求索积淀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立足新起点,马克思主义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理论自信,因为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奋力开拓中国道路新境界,就是要坚持制度自信。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人心齐泰山移”,无论是在抵御外侮中形成的 “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动员机制;在经济、科技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迅速组织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灾区,精心部署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及时推动灾后恢复重建;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如此种种,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各方力量,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全力推进,从而办成一件件大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制度自信,带领人民走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奋力开拓中国道路新境界,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奋斗业绩中,也体现在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通过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使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构建多主体、立体化大外宣格局,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这些在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生动诠释,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当前我们已经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要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创造更多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再续胜利荣光!(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