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网评:科学理论的活力 在创新中迸发

2021-11-17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对于全党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也揭示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民生凋敝,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然而运用了各种主义和主张,探索了各种道路和方式,出现了各种组织和政党,最终都破灭,退出了。经历无数次旗竖旗倒,人聚人散;无数英雄饮恨苍天,壮志难酬。在最危机时刻,马克思主义,如壮丽日出,照亮了中华民族独立的道路,指明了民族振兴的前程。

  然而,中国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有着特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条件。这就决定了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改革时期,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从未遇到过的新课题,都不可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中找到现成的答案。所以,我们既不能完全照抄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也不能机械照搬外国的经验,只能从中国国情出发,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实践充分表明,党的事业每一步发展都呼唤着理论创新,党的理论每一次创新都推动着党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天地。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刻也没有停止理论的创新,一刻也没有放松理论的武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它让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打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让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让一个古老的国家向世界展现出崭新的面貌,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国民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到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从一穷二白起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火柴铁钉都依赖进口到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全面小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科学理论的活力,在创新中迸发。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必将化为光辉的现实。(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