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本网时评

在新时代征程上更要坚持统一战线

2021-11-21 中国西藏网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硬如铁”……在这些耳熟能详的谚语中,团结的力量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统一战线”位列其中。这是对党奋斗百年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征程上的科学指引。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助党而行,随党而兴。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统一战线伴随着党和国家从弱小走向富强,在党和人民奋斗历程中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阶段,从建党初期及大革命时期的民主联合战线到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成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提出让统战范围进一步扩大。非公经济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等都成了统一战线的“新成员”,充实壮大了统战队伍。这种空前的大团结也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迈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立足新时代,我们正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处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展现出愈加强大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带动全党形成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将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在国家富强的新时代仍旧需要且更要坚持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

  当前,党和国家的发展仍然面临了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在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不遗余力地阻碍中国发展壮大的脚步,试图从民族、宗教、新疆、西藏等涉统战工作方面打开缺口;在国内,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持续推进,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也带来大量新阶层群体的出现。这就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根据新形势变换新方法,在网络时代不断探索数字统战、网络统战等新策略,在同一个目标下团结更多的力量,不断应对统战工作的复杂性与艰巨性。

  历史长河不息,复兴势不可挡。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统一战线必将在新时代继续发挥“法宝”作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中国西藏网 文/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