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 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点赞统战青年】感悟百年向党历史,坚定矢志报国初心!

2021-05-31 统战新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谆谆教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统战系统广大青年中产生强烈反响。

  心动不如行动!五四青年节前夕,统战系统团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掀起统战青年学讲话、悟思想、强本领的高潮。下面,就请跟随童团团的脚步,来看看新时代统战青年的风采吧!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激昂的青春旋律回响在百年历史的欧美同学会。4月27日上午,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党委、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感悟百年向党历史 坚定矢志报国初心”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分享彼此对“爱国”、“青春”、“奉献”的理解,讲述各自奋斗的青春故事。

  在欧美同学会会史馆,青年同志们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前驻足观看,聆听亲历者和讲解员的生动讲述,回顾以欧美同学会为代表的统一战线组织团结带领留学人员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光辉足迹,感知一代代爱国进步青年为国家谋解放、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的拳拳爱国之情、殷殷报国之志和孜孜求索之行。

图片.png

  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中央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享了心得体会,号召统战系统广大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团结大联合的博大胸襟、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和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抓住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机遇期和个人成长的青春机遇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本领、铸就高尚品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在为党的统战事业不懈奋斗中,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在座谈交流环节,青年同志们与中国驻巴西原大使陈笃庆,驻秘鲁、智利原大使朱祥忠,新华社原副社长庞炳庵等前辈现场互动,从中感悟初心、收获启迪、汲取力量。新华社原副社长庞炳庵回顾了参与创立中国西语对外传播平台、编写中国第一本西汉词典,以及将古巴与中国建交的消息第一个传回祖国的难忘经历;驻秘鲁、智利原大使朱祥忠分享了在莫斯科留学期间现场聆听毛泽东主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席话时的激动心情;驻巴西原大使陈笃庆回忆了倾力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外交生涯。

  前辈们忠诚于党、致力于国家外交、外宣事业的奋斗故事是最好的营养剂,引发在场青年同志强烈共鸣。青年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通过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看到留学人员投身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百年历程的详实史料,听到三位前辈介绍工作经历中弥足珍贵的历史细节和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内心百感交集,更觉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年一代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承发扬前辈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创新的锐气、百折不挠的勇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本领、建功本职岗位,树立统战青年的良好形象,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主题团日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结束。大家纷纷挥舞起手中的国旗、党旗和团旗,红歌红旗汇成新时代的青春交响。

图片.png

  但是,这场超燃的主题团日活动仅仅是统战系统五四青年活动的一部分哦!

  君请看,统战系统各直属团组织五四青年活动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在高君宇烈士墓前,驻部纪检监察组全体青年干部肃立默哀、敬献花圈,缅怀先烈事迹,重温光辉党史,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在全国工商联机关,“百年献礼 诗歌里的党史”朗诵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青年干部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年初心;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处团员青年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红色进京赶考路”,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在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中共支部青年理论小组正在进行集体学习,大家围绕“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三力;

  在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农工党中央机关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驱、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统战好青年;

  在线上新媒体平台,台盟中央机关团支部策划开展“红色经典‘咏’流传”短视频巡展活动,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呈现红色经典文艺作品,歌咏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

图片.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五四运动百余年历史已经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强大创造伟力的青年。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统战系统广大青年传承五四运动精神、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应该怎么办?童团团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加统战系统青年活动,有三点心得体会,与各位统战青年共勉。

  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的职责定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做到高瞻远瞩明大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统战青年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际关系格局深刻调整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给新时代统战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主动服务、深度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要做到奋发有为出实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统战青年要珍惜干事创业、大显身手的时代机遇,热爱统战工作、钻研统战业务,自觉融入工作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持续提升敢于担当的胆识魄力,打牢善于担当的能力根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广大统战青年正处在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可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爱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珍惜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统战事业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