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春节、藏历新年专题 > 年俗年味

春节我在岗|“蓝朋友”为万家灯火筑起安全屏障

2021-02-17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春节,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巴宜区中队的队员们如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在这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森林消防员们为绿色生态和万家灯火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图为除夕夜防火巡防


图为消防员在除夕夜进行洒水增湿

  多年来,在中队消防员的心中,林芝已是他们的第二故乡,绿色的海洋便是他们的“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哪里有险情,他们就会冲锋在哪里。

  还是和往常一样,大年三十,他们在清晨起床的哨音中醒来,穿衣、列队、集合、清点人员过后,洗漱整理仪容,清扫室内外卫生……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迎接着属于他们的“年三十”。


图为灭火战备拉动


图为防火检查

  “嘟,嘟,嘟……”一声声短促而响亮的紧急集合哨声,让所有队员放下手中的工作,全副武装快速集合,进行灭火救援突击拉动。

  按照演练情况通报,他们结合任务区域、地形、地貌特点等,合理装载装备物资,按照预定的方案计划,秩序正规,井然有序,快速登车,向拟定任务区进发。战备演练结束后,队员们开始为他们的“家”装点节日的喜庆。


图为设立临时防火检查


图为“蓝朋友”的年夜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味的年夜饭佳肴摆满了饭桌,大家围在一起,通过味蕾的享受来体会森林消防队伍大家庭的温暖。

  吃完年夜饭,中队派出巡查小分队,在各重要道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在加油站周边派出巡逻小组,并使用消防水车对加油站周边重点林区进行洒水增湿,确保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团圆的除夕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博文 索朗旺久 图片由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巴宜区中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