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春节、藏历新年专题 > 年俗年味

今年,我依然在边关过年

2021-02-15 中国西藏网

  暖阳倾泻,思绪万千,记忆斑斓,细细地整理一番,支离的片段、无声的影像、悠远的惆怅逐渐在笔端升起,带着初春的气息,儿时的记忆、老家的景象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恍然大悟,马上要过年了。


图为身着藏族服饰的王卿龙在西藏过年

  过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团圆的“集结号”、缠绵的“回乡曲”。犹记年少时,一进入腊月,我就开始掐着指头算日子,期盼着妈妈养的那头大年猪可以吃了,想象着妈妈买的新衣服会是什么模样,盼望着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又可以买好多鞭炮烟花了。除夕起个大早,我跟着爸爸贴对联、挂灯笼,只盼着赶紧弄完去放新年的第一串鞭炮。中午,丰盛的饭菜端上了桌,祭奠完祖先之后,孩子们赶紧给长辈磕头拜年,欢欢喜喜地接过压岁钱。晚上,一大家人围坐在火炉旁看春晚,那时候还没有手机电脑,嗑着瓜子唠嗑,其乐融融。

  那时候,家很近,但志向却很远,总想着走出大山去看看。


图为2012年,王卿龙第一次离开西藏回家过年

  大学毕业后,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我放弃了在家乡工作的机会,踏上了奔赴西藏高原的新征程。

  由于工作原因,再回到老家过年已是3年后的事,那一年,我破费了一把,买了很多家人没吃过的美味,还有很多新奇漂亮的烟花爆竹,我还好好地向奶奶和妈妈学习了多种包饺子的手法。说说笑笑的欢乐气氛,荡漾在浓厚的年味里,令我回味无穷。那一年,家人们催促着我,该找个对象回来了。


图为王卿龙和妻儿

  后来,我在四川省成都市有了对象,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由于工作原因,只在成都过了一次年。在成都过年又是另一番景象,腊月就开始忙着灌香肠、熏腊肉,一到除夕,亲戚之间忙着团年,有时还会带着孩子相约去周边景点畅玩,好不热闹。除夕夜,城市的烟花几乎照亮整个天空,像一段激情澎湃的“交响乐”,似乎月亮和星星都忘记了入眠。

  时光流逝,蓦然发现,已经有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每当手握电话,总会传来妈妈的叮嘱、妻子的唠叨、儿子的追问:“今年又不回家过年了吗?”“年货办好了吗?”“在那边要照顾好自己啊!”“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回头想想,不知何时,回家过年已经成了一种奢望。有一次和母亲视频通话,冷不丁说了几句普通话,母亲慈祥地笑着说我在外面待久了,改不过口了。还有一次和同事聊天时,无意间冒出一句方言,同事们都问我是不是想家了。对于远在他乡的我们,听到乡音会觉得无比亲切。

  随着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我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边关依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已然习惯了在边关过年的氛围,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看春晚样样齐全,还有一些别样的年俗“小活动”,可能是一次出警、一次巡逻、一次排查……和战友们一起过年,让坚守成为一种责任,始终是我们心中不变的初心。如今我依然记得当年在羊圈里、在帐篷里、在执勤点、在巡逻一线和战友们的点点滴滴,那时候虽苦,但苦中有乐。

  冥冥中自有安排,我们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依然奋战在雪域高原的边境一线。走不完巡逻路,注定还要远行;舍不下边防事业,注定还要离乡。既然我们选择了高原的边境线,那就必然要为之奋斗。当然,我不是一个人在前行,和我一样驻守在祖国边防线的战友们还有很多很多,对于我们来说,无论是南疆北国,还是高山海岛,都是祖国的土地,我们用青春去丈量这片土地,虽思乡,但更挂念边防线,更挂念驻守的这片热土。边关的年,也许是你们不懂的那道风景线!(中国西藏网 文/王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