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北京冬奥会 > 本网看冬奥

网评:冬残奥之美: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22-03-11 中国西藏网

  北京冬残奥会赛程接近尾声,各国运动员们以超越自我的勇气、顽强拼搏的毅力逐梦前行,展现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生命之美,传递并践行了“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运动格言。

  站上赛场,就是赢家。对残奥运动员来说,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能站上冬残奥会赛场,就是令人敬佩的。而在几天的残奥会比赛中,他们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也以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姿态激励着所有人,展现了生命之美,也是当之无愧的“人生赢家”。特别是我国选手,无论是获得2金的杨洪琼、郑鹏,还是三上领奖台夺得1金2银的张梦秋;无论是摘下中国冬残奥会男子高山滑雪第一金的梁景怡,还是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首日夺金的郭雨洁;无论是拼尽全力“一直加速滑”为中国队夺得第8金的刘梦涛,还是拿下首金创造历史的刘子旭;还有从少年断臂到雪上飞翔夺金纪立家,他们用自己的拼搏突破,为中国代表团创造冬奥奖牌新的历史,截至3月10日,中国代表团以10金9银13铜共32枚奖牌的成绩雄踞奖牌榜之首。

  赛场之外,残健共融。北京冬残奥会以体育运动为载体,给予残疾人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助力残健共融“破冰”。而冬残奥会平等、参与,团结、共荣的理念,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秉持对残疾人主体作用、能力的充分尊重和肯定,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残疾人,勉励广大残疾人于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这一重要思想的体现。在赛场之外、在生活之中,残疾人作为我国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都在书写自己的精彩。世界舞台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以精彩《千手观音》的表演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街巷里弄中,残疾人专职委员以高昂的热情投身公益事业和社区治理,帮助他人排忧解难;创新创业的平台上,不少残疾大学毕业生在节能环保、高新科技等多个行业领域勇毅笃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正像冬残奥会中国队旗手郭雨洁所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相信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残疾人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必将以一如既往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姿态,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