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北京冬奥会 > 本网看冬奥

【拼搏!冬残奥】为怒放的生命助力

2022-03-04 中国西藏网

  如果说奥运会是人类对运动极限的挑战,那么残奥会就是人类对意志和精神极限的冲击。虽然每一位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他们的身体或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生活和工作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碍。但是向阳而生,将厄运击垮的勇气,更能触动人的心弦,也更能展现出人类的通达与乐观。

  生活让他们失去双翼,但这不妨碍他们为了梦想再次插上飞翔的翅膀。大部分残奥运动员都经历过人生的低谷,是体育运动让他们找到了方向,只有不断地拼搏,才能将这双翅膀锻造得更加强壮。对许多残疾人运动员说,他们拼搏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登上领奖台,更是为了战胜自己、超越自我。所以,残奥会的使命之一是为这些怒放的生命助力。

  自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冬残奥会时间便随即开启。为了兑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残奥盛会,为了让世界各国残奥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最大限度地绽放生命的魅力,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各项转换工作迅速、有序进行。北京延庆小海陀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一条条盖着防滑垫的木板路铺设完成;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内的假肢维修间、坐姿运动员更衣室等房间搭建完成;北京冬残奥村里,更适宜轮椅通过的绿色通道取代了原先的安检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精心准备了盲文阅读材料、可触摸式盲文地图,为视障人士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张家口赛区共准备了88辆低地板公交车和福祉车,可同时容纳72名轮椅运动员乘坐,还可根据比赛时间调配车辆……大到道路的铺设,小至卫生间、床铺等设施的几厘米高度差,以残疾人运动员为中心,从点滴细节着手,北京冬残奥会的精心与温暖广受好评。

  毫无疑问,残奥会具有生命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意义。北京冬残奥会必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了解,助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助力残疾人尽情展示怒放的生命,助力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借北京冬残奥会的东风,让我们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人乐章,一起向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