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图解两会

小睿看会|一“道”通民生

2020-05-25 原梓涵 高金 新华网

  5月2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后,首场“部长通道”如约而至。为防控疫情,今年的部长通道,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采访,围绕经济形势、财政收支、农业发展等多方领域,传达政务之声。

  随着“部长通道”的开启,相关信息的网络关注度逐步上升,并在22日12时左右到达高峰。

  特殊时期的“部长通道”,舆论关注有哪些特别之处?新冠肺炎全球蔓延背景下,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民生诉求发生了一定变化。新华睿思监测系统显示,围绕“部长通道”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事关百姓“钱袋子”“米袋子”的经济民生领域话题成为关注焦点。

  舆论认为,“平稳健康”“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基本面向好”等词彰显我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正如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所说,中国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老百姓的“米袋子”,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给出一颗“定心丸”,表示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库存够全国人民吃一年,打消了民众对“粮食危机”的顾虑与担忧。改革发展需要财政支持,“钱从哪儿来?”财政部部长刘昆通过“一加一减”给出答案。通过实施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增加公共预算支出,释放财政资金;同时,进一步减少“三公”经费,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

  “部长通道”是通民心、道民意的桥梁。一“道”通民生,舆论期待可以在“部长通道”上听到更多的“部长声音”。

  这里是“小睿看会”,带你数瞰两会。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5月22日9:00-5月23日12: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朱永磊

  作者:原梓涵、高金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