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汶川地震十周年 > 本网独家

“辉煌重建 感恩中国”5.12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2018-05-12 王茜
中国西藏网


图为中华民族博物馆羌寨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2日上午9时,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羌族博物馆中羌笛声和口弦声悠悠,主题为“辉煌重建、感恩中国”的“5·12”汶川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拉开序幕。 


图为羌族释比祭祀活动开始 

  10年前的2008年5月12日12时28分,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震中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四川省省会成都市西北偏西方向90公里处。根据中国地震局的数据,地震的面波震级达8.0Ms、矩震级达8.3Mw,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多个亚洲国家。而且,地震中的多个重灾区正是羌族的聚居地,伤亡严重。 

  而今,地震过去了10年,曾经的满目疮痍如今已涅槃重生、焕发新颜。为此,由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主办,北京羌族联谊会、北京弘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了这场纪念活动,旨在纪念过去,展望未来,激励常怀感恩之心、传承守望相助的大爱文化。 

  北京羌族联谊会秘书长张波在致辞中表示,10年很长,那场灾难留下的伤痛现在依然难忘,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灾区已经重建得非常好,生态环境已经基本上达到10年前的水平,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10年前的水平。10年时光,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10年后的今天,在这个纪念日,首先是感恩,感谢祖国,感谢全国各族人民对羌族受灾群众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同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图为白塔下的祭祀 

  纪念活动在羌族“释比”的悠长唱经声中开始。据悉,祭祀是羌人自古形成的感恩活动的载体。身着盛装羌族儿女汇聚到树林白塔下,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摆供品、燃柏枝、敬香烛,以感恩还愿的方式,祈求生活平安,融入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对援助者的感激、对新生活的热爱。 

  
图为祭祀后的活动 

  祭祀以后,随着羌族原生态多声部唱起,咂酒开坛,大家载歌载舞为在场所有的来宾献上羌红。羌族姑娘演绎的《肩铃舞》热情灵动,展现了羌族儿女奋进向上的新面貌;舞蹈《幸福羌寨》展示了羌族同胞秋收的情景;歌曲《梦幻汶川》《中华民族》唱响之后,更是让人充分感受到地震灾区重建后当地群众的满足感和自豪感……纪念活动的节目中还有经典的川剧变脸,每个节目都传递着灾区人民对党和政府以及全国各族人民无私相助的浓浓感恩之情。纪念活动在集体舞蹈《幸福羌寨》中落下帷幕,在场的所有来宾手拉手起跳起羌族的萨朗舞。 

  
图为肩铃舞表演 

  风里雨里,携手十年,度尽劫波再回望,这一个10年的北纬31°地区已然发生巨大变化。经历了悲痛、镇定、坚强、抗争之后,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让中华民族更加团结,更加奋进,更加成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着汶川人民,承逝者之遗志,用爱筑起摧不垮的家园。浴血重生的汶川儿女铭记所有的恩情,把这些关怀和爱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新时代里扬帆起航!(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为现场跳起萨朗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