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桑杰加的民情走访记录本

2018-01-24 何敏
青海日报

“走访中发现,热水村南木杰才让家境贫困,去年为了修建房屋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女儿仁青卓玛在海东市上学,现如今女儿马上就要开学了,学费还没凑齐,仁青卓玛面临辍学的可能。”

“本人自愿捐资1000元,减轻其家庭教育负担,帮助仁青卓玛完成学业。”

“书记瓜真切!你帮哈的忙我心里记着,你是个好人啊!”

上述记载,见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党委书记桑杰加的民情走访记录本。说是记录本,实际上就是一摞装订起来的表格,表格里标注了事项内容、受理人、受理过程及结果、电话回访情况等条目,一张表格记录一桩事情。

这样的记录本虽小虽简朴,但每一页都记录着一桩桩基层共产党员为牧民群众做过的好事、实事,也承载着老百姓发自内心的一声声感怀和深情。

桑杰加的民情走访记录本大概有二三十页,里面记载的内容,不仅有帮助农牧民解决生活困难的,也有关注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还有改善群众文化生活的。虽然有些地方言语简短甚至字迹不清,但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这个八零后的乡党委书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中,为当地牧民操过的心、跑过的路、倾注的情!

这两年,甘子河乡达玉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凭借独特的手工艺制作品,达玉村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当地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因此而不断增强。2016年4月6日,达玉村的牧民尖木措给桑杰加打电话,忧心忡忡地说:“我们这里的普氏原羚比较多,但是经常吃一些游客扔掉的生活垃圾和大风吹来的塑料袋,希望乡上给解决一个大点的垃圾箱。”

尖木措的话,被桑杰加原模原样地写进了民情走访记录本里,随后,桑杰加通过实地走访周边牧民,发现此类现象确有发生。于是,他及时协调县上的环保部门,在达玉村放置了一个大大的垃圾箱。

在后来的电话回访中,尖木措高兴地说:“实话感谢政府,这样我们捡的垃圾就有地方去了!”

桑杰加的民情走访记录本,并不是一本简单的记事本,它也是检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党性原则的“试金石”。在这个记录本的每一页上,专门设置有“群众评价”的条目,里面要填上群众对所反映事项办理结果的评价。因此,要在这片空白处填写上令人信服的内容,桑杰加就必须要对绝大部分事项进行扎扎实实的实地走访和了解,要做到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及时按时处理,要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排忧解难!

实际上,在海北州海晏县甘子河乡,有民情走访记录本的,不止桑杰加一个人,其他党员干部也有,而他们记的、做的和想的,也都跟桑杰加的一样,关乎民情、关乎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