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一名森林公安的内心独白:守护可可西里的平静与安宁

2018-01-23 秋培扎西
《人民公安》杂志

清晨时分,我与救助的小藏羚一起玩耍。期间,看着那呆萌的眼神,特别想问问,你是否明白,我们的身边正发生着一些细微的变化,或许这变化会给你我,还有这片最后的净土带来无形的影响。可无论怎样,你还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还得整理好思绪,依旧用生命去守护你的全部。看着东方的日出,有着些许的感慨和期待,几十年的守护换做眨眼间的光阴,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终将被世人所理解和肯定,而你我就静静地等候着那注定的荣耀时刻。

午时,站在山顶,才发现坚守的这片土地是如此美妙和奇特,漫山生灵吸取着日月精华,亘古的土地演绎着一次又一次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俯下身子用手轻轻触摸大地,她的“脉搏和心跳”依旧是如此激进和富有生机,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孩!接下来,又一座山头,向下望去,平摊的高寒草垫和起伏的荒漠丘陵布满了星星点点的生命,那是跃动在卓乃湖畔成千上万只藏羚羊在嬉戏,左右年轻的队员心中此刻应该也是欢喜的,至少也有所欣慰,可我依旧担心这些年轻的生命,能否就像他们深深爱恋的土地一样,大地母亲同等护佑他们平安的一生!

天色渐黑,点点星光在夜空中争耀,多想与这星星捎句话给思念的人:

告诉父母,孩儿一切平安!

告诉妻儿,我们健康如初!

告诉生命里的过往,我们今生无悔!

值得庆贺日子很多,但今夜较为特别。从世界的另一头传来消息,波兰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下午13时,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可可西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刻,脚下的故土倍增荣耀。今夜,这个无人的狂野属于我们,也属于端起的水酒,属于满脸的笑容,属于心酸的痛处,属于平凡而不平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此刻的我,是如此的平静,以至于可以清晰的听见自己的心跳。此时,我便视为对那些失去的亲人和战友的一次最后尊严和荣耀!

等着下一个日出,抖落昨日的疲惫,整理好戎装,牢记使命,枪膛压好最后一颗子弹,与战友并肩,即便前方火海刀山,为信念、为理想、为那崇高的荣誉,出征、前进!

秋培扎西小传:1982年7月19日出生,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警务辅助人员、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可可西里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就是以其舅舅、为保护藏羚羊牺牲的杰桑·索南达杰的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