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政府搭台助校企合作 高原食品研究院落户甘孜

2018-01-23 田雪皎 见习记者 王祥龙
华西都市报

在四川省甘孜州的蓝天白云下,孕育着牦牛、药材、奶制品等丰富的高原食品。高原食品产业,成为甘孜州发展的重要话题。1月22日,甘孜州举行高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封面新闻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由甘孜州政府搭台,四川理工学院与康定一家牦牛乳制品企业达成校企合作,签约成立全国首个高原食品研究院,致力研究高原食品品质提升。同时,九龙县、德格县也与该企业签订建设牧场协议。

据悉,目前甘孜州拥有牦牛240万头,出产的牦牛肉制品、牦牛奶制品等高原食品广受青睐。但由于牦牛饲养周期长,营养不均衡等原因,牦牛品种出现退化。

近年来,通过杂交,适时出栏等技术,牦牛肉、奶产量等得到有效提升。但产品制作粗放、规模不足、标准化程度低又成为“拦路虎”。

据了解,甘孜州通过引进高原食品企业落户,形成肉、奶产制销立体服务,高原食品走进千家万户,农牧民收入显著提高。

甘孜州委常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介绍,牦牛乳产业化的发展是直接和牧民打交道,覆盖面广,效应明显。政府搭台促成校企合作,政企合作可以直接带动牧民的收益,对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高原食品研究院将落户康定折多山折多塘地区,该地区海拔3200米,日照充足,空气清新,牦牛成群,是国内生产高原食品的最佳场所。

康定市副市长沙康林介绍,本次食品研究院的落户,将持续助力高原食品品质提升,为各地人民提供更为优质、营养的产品。

四川理工学院宗绪岩博士在高原食品研究演讲中中透露,学院研究团队入驻高原研究所后,将深入到合作企业收购、生产一线,对牦牛奶制品营养结构、口味、产量等进一步深入研究,帮助藏区高原特色经济再进一步,带动牧民增收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