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青海民族文化瑰宝的艺术礼赞

2018-01-19 李欣
青海日报

“高原盛会,藏族青年男女敲起龙鼓,身着盛装,热闹非凡。唐卡画师达杰与美丽的姑娘梅朵相遇……”

1月17日、18日晚,伴随着激昂的民族风情音乐响起,一场彰显青海民族文化魅力的视听盛宴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大幕。

唐卡是热贡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藏文化艺术的一种绘画形式,有其独特的传统工艺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是青海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瑰宝。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青海本土民俗、音乐、舞蹈、建筑、绘画等元素融入其中,以艺术的形式将青海这片土地所具有的历史人文情怀,以及青海人民群众对纯净世界的无限追求呈现给观众,让观众融入其中,了解唐卡、了解青海、向往青海,创造性地继承和保护着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演出中,“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的三生故事,将男女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贯穿其中,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创新的舞台语汇,无不感染着观众。当看到男主人公为抢救唐卡葬身火海的场景,不少观众潸然泪下;当舞台从天而降数幅美轮美奂的唐卡,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唯美逼真的场景、随心而舞的舞蹈、如诉如歌的剧情,再配以恢宏大气的背景音乐和魔幻般的声光电舞台效果,令整场演出异彩纷呈,深情赞美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展示青海民族文化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地又一张闪亮名片。

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赵彩云几年前去青海旅游时深深爱上了唐卡艺术。17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了“雪域丹青⋅匠心筑梦——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后听说晚上还有演出,立刻马不停蹄赶到北京保利剧院。“唐卡的绘画艺术非常华丽大气,没想到舞剧也这么震撼人心!”她打算今年再去青海看看。

“青海出品、全国制造”是舞剧《唐卡》的最大亮点。剧目从立项到实施,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主创团队均由我国一流艺术家担纲。饰演男主角的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彭措索南来自青海玉树,他一出场亮相,便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打call”。

在北京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王永洲从小在青海长大,演出结束后他仍不愿离去。“看到自己的家乡能演出如此高质量的舞剧,我感到深深的自豪!”

此次演出也是一次“感恩之旅”。长期以来,北京与青海虽然相隔千里,但一直血脉相通、心灵相印。随着国家对口支援战略的实施,青海有幸成为北京的对口支援省份。难得的缘份,使得两地间进一步架起了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桥梁。

“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够加强与北京文化界的交流,汲取北京文化发展的成功经验。”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陆晓华表示,演出结束后,剧组将着手开始精简版的修改排练,既要把舞剧《唐卡》打造成高水准舞台艺术精品,也要编排成乌兰牧骑式接地气的精编剧目,让人民群众共享优秀的艺术创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