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全国最长民用索桥“架起”汶马高速狮子坪隧道施工之路

2018-01-12 戴璐岭
四川新闻网


施工便道桥全长353米,创下了全国纪录。戴璐岭 摄

从成都出发,沿国道317线西行,或在狭窄河谷中,或紧贴山壁,一路可见桥墩林立,听见机器轰鸣。这是建设中的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

四川新闻网记者11日在汶马高速建设现场看到,经过三年来的攻坚奋战这条连通成都与阿坝州州府马尔康的“大动脉”,已现雏形。预计将在年内实现通车100公里以上,届时,四川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都将实现高速公路通达。

然而,这条内地通往藏区的发展之路、致富之路、团结之路在建设过程中却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公路建设具有“五个极其”的特点:即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候、建设环境和极其脆弱的生态条件,可以说,汶马高速公路建设所具有的特点也正是项目建设中所需要克服的难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好长大纵坡、冰冻积雪、生态保护、地质灾害等诸多重大建设难题,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记者在汶马高速狮子坪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一条长达353米的施工便桥,连接着狮子坪电站库区两岸。要想在狮子坪隧道施工作业,就必须跨越库区。四川交投汶马公司米亚罗业主代表处处长邓昌中告诉记者, 狮子坪特长隧道是目前四川在建长度第三的隧道,也是汶马高速全线第一长隧道。这条隧道位于狮子坪水库内,四面环水,没有道路可以通达。施工人员从国道317线旁开口,掘出两个隧道、搭起一座索桥,形成长达1.4公里的施工便道,才"抵达"隧道地点施工。

架桥之初,无路可行,施工人员用船把材料运到对岸,通过架揽拉起铁索搭建桥梁。历经8个月,2016年3月这条创纪录的全国最长的民用索道桥(施工便桥)应运而生,为狮子坪隧道运输洞渣和施工材料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这条施工便桥安全承重60-80吨,可抗6级风。临时索道桥建成后,工程车抵达隧道施工区只要2分钟左右,比坐船时间缩短了20倍,到隧道施工也更方便、更高效、更安全。

需要如此长的施工便桥才能到达的狮子坪隧道到底又有哪些施工难点呢?记者了解到,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原因,狮子坪隧道调整变更为一个13.1km的特长隧道,为加快施工进度,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制定了先打通1.5km长的2号横洞,使作业面增加为8个,并要求采取全机械化施工、引进先进设备等技术手段,全面加快狮子坪隧道建设。

“从2017年4月份到现在,隧道横洞的挖掘历经了八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已经施工到一公里左右的长度,剩余的500米我们预计在2018年6月份完成,随后开始进入主洞施工。”

狮子坪隧道只是汶马高速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面对“五个极其”,建设者们主动作为,敢拼敢干,精心施工,科学管理,攻坚克难,努力把汶马高速打造成经济大通道、旅游大通道,建成内地通往藏区的发展之路、致富之路、团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