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政协事业这五年:得到新发展 实现新突破 开创新局面

2018-01-24 胡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年伊始,古城拉萨晴空万里。1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此隆重开幕。会上,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的委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旦科代表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西藏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内容平实精炼,亮点纷呈。

图为1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摄影:赵耀

  报告指出,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五年,是西藏政协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指导下创新发展的五年。

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旦科作报告。摄影:王淑

  五年来,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广泛团结引领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中央决策主张和区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得到高扬,团结民主的独特价值和优势特点得到彰显,西藏政协事业在创新实践中得到了新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五年来,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完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三是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特征,不断强化团结民主的主题意识和实践自觉;四是狠抓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政协组织基础。

  五年来,政协第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聚焦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稳定、生态等中心任务,担当尽责,创新实践,扎实推进了以下工作:履行第一政治责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聚焦中心任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尊重顺应保护自然,助力建设美丽西藏;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坚持整体联动,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王淑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指出,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以及给予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清西藏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和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胡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