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拉萨两会 听听拉萨代表怎么说

2018-01-12 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萨 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2日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拉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汇聚一堂,共商拉萨发展大计,共绘拉萨美好明天。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听取报告振奋人心

  与会代表器宇轩昂、满怀激情地步入会场。拉萨市人大代表拉巴旺堆向记者说:“我来自于基层,这是基层群众对我的信任。我会急基层群众所急,为他们代言,帮助群众解决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刘汝鹏代表感到异常振奋,在讨论会上他说:“这是一个为民的报告、务实的报告、以问题为导向的报告,通篇写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大量扎实,经得起推敲的数据展示了拉萨市这一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对出现的问题强调补齐突出短板,具备极强的前瞻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很有指导性。

图为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摄影:赵耀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

  拉萨市人大代表扎西白珍表示,正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那样,拉萨市不仅要加强基础建设,厚植城市发展根基,提升城市品味,还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将在会后把这些最新的发展规划传递给更多的群众。

  拉萨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农牧区基础设施,投资28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投资25亿元建设水利项目30个,提升农牧区宜居宜业水平。统筹推进各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接,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成为了当前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图为曲水奶牛养殖场 摄影:赵耀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拉萨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善产业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拉萨完成优质饲草种植面积18万亩,挂牌高产奶牛养殖示范户达到5600户,完成育肥出栏1.7万头,评定市级农牧业龙头企业40家以上。

图为藏药厂工人正在分拣原材料 摄影:赵耀

  拉萨市人大代表扎西旺堆说:“作为工商界的人大代表,对于报告中所说特别有感触,市场准入成本、市场饱和度、政策的持续性都会影响到产业发展。我认为要想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就必须找准拉萨文化旅游特点,发掘文化的独特性,打造文化旅游拳头产品。”

  加大富民惠民力度

  拉萨市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各族群众在共建共治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幼儿园35所,打造职业教育4个骨干专业、6个专业群,打造全区现代化教育发展新高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制定完善的就业创业政策,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小康安居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农牧区医疗补助经费。

图为拉萨市人大代表米玛 摄影:赵耀

  作为连续两届当选拉萨市人大代表,米玛说:“拉萨市对民生的提升和重视,我和乡亲们在达孜县就已经感受到了,从市政建设到社保补助,大家都感受到了生活的改善。我这次来就带来了一个提案,是关于修建污水处理厂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中国西藏网 文/赵二召、赵耀、贾华加 图/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