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真实故事

【学习在高原】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一心谋发展就行了

2022-08-1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地处川、滇、藏三省区公路交会处,茶马古道沿线的西藏自治区芒康县城南部的曲孜卡乡,系西藏东南门户。这里依山傍水,自然风光奇秀,气候宜人,民风淳朴,资源丰富。行走在曲孜卡乡平坦的街道上,看藏式民居与现代化温泉酒店错落有致、交相呼应,看青山绿水风景如画,分外惬意。


图为曲孜卡乡远景 摄影:王茜

  据介绍,曲孜卡特色小城镇自2016年开始建设,总投资9.3亿元,2017年8月28日,曲孜卡乡被住建部公布为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之一。近年来,随着曲孜卡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入驻商家不断发展,拓宽了当地的就业渠道,促进了群众增收。一个涵盖民俗民居、疗养中心、酒店、商业配套的温泉疗养度假地日渐完善。

  地方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质量高了,更要让干部群众充分感悟党的思想伟力,感受党中央的特殊关怀,铭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曲孜卡乡的干部们从未忘记从工作实际出发,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乡长井小刚看来,为民服务,宣讲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要身体力行,主动以送服务、宣传“上门”,组织领导干部下村入户,积极深入群众中,摸清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凝聚群众向心力,唱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让百姓更加明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新时代农牧民群众要如何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在此过程中,最让井小刚感动的是许达村的老阿姆次仁措姆对他说了一些话。次仁措姆60多岁了,没有子女加上身患疾病,没有工作能力,是乡里的五保户。然而,得益于国家提供的各项补贴,她一样过得衣食无忧、幸福感满满。“我们经常去他家看一看,有没有什么生活上的事需要帮忙的。有一次,我个人为她提供了三百元现金慰问。她当时就感动得眼泪掉下来,喃喃说道:‘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对我这么照顾,补贴也够用,不需要井乡长再给我额外的钱了。这个资金可以给比我更需要的人’。”井小刚说,“这些话让我特别有触动。这位老阿姆也是村里的老人,亲眼见证了国家越来越强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好,周围乡亲们的生活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过程,对党中央和国家充满了感恩。”

  据悉,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全乡干部、村“两委”凝心聚力,有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易地搬迁、发展产业、发展教育、生态补偿以及社会兜底等措施,于2017年年底全乡实现脱贫。同时,曲孜卡乡始终将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产业发展以“合作社+旅游+基地+农户”模式重点发展林下资源加工、经济林木种植、蜂蜜、藏香猪养殖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除此之外,2016年以来,群众通过“以工代训”“以师带徒”等模式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成立农牧民运输队参与车辆多达100多辆,达许村群众通过参与小城镇建设,户均增收5万余元。近年来,很多群众还纷纷开起了店面,当上了“老板”。曲孜卡乡现有酒店8家、个体工商户88户、藏家乐3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人均月收入3500余元。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也越过越好。


图为曲孜卡乡一家农家乐,顾客在树下用餐  摄影:王茜

  井小刚说,百姓们不仅对“党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在生活工作中,也越来越有干劲儿,大家都说“国家给了好政策,给了好环境,提供了很多发展的机会,那我们就一心一意谋发展就对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昂翁洛布 王茜 许娜 陈卫国 姚浩然 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