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底气士气志气足

2022-11-07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我们涉藏州县干部群众、寺庙僧尼都同样热情期待,真心关注。今天早上(2022年10月16日),我注意到很多寺庙还主动升旗,一些活佛写感言庆祝大会胜利召开,驻寺干部全员驻寺领学,同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保持了涉藏州县大局和谐稳定。应该说,目前青海省寺庙和谐稳定,涉藏州县保持了祥和的态势,形成了喜迎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一个良好氛围和开端。

  我们青海省统战部组织了集中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共同学习,及时交流,体现了我们统战部的政治自觉、组织能力和工作效率,也是我们统战部抓学习、抓作风的一个实际行动,是统战系统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良好开端。我作为一名从高原偏僻山区走出来的党员干部,跟在座的老同志和各位同仁一起学习收看,深感欣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发扬斗争精神时,响亮地提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我触动很大,也激发了一点初步感受:

  第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举旗定向底气足。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切身体会到报告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突出一个“实”字,摆成绩客观实在,讲任务实事求是,谈未来务实真切。报告内容确实非常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给我们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各项事业提供了更加清晰的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理论上的清醒是最根本的清醒。这份报告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反复学、深入学、比较学、研讨学,尽己所能学深、学透、悟透,始终用党的意志、领袖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瞄准人心这一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理念,广泛动员和团结联合寺庙僧尼、境外藏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第二,伟大成就惠及人民,强国富民士气足。总书记概括性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纲挈领地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党和人民事业的大事。也专门指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全面贯彻”,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我们党执政的成绩单,亮点纷呈,确实应该说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无比优越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充分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内生力。在这个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有效应对内外巨大风险挑战,一张蓝图干到底,对统一战线、政治协商、民族宗教、涉藏涉疆等各领域作了一系列的部署,奋发有为,推动工作迈入新时代,高海拔、封闭偏僻、经济底子薄的涉藏州县也同步进入了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实实在在、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作为一个长期从事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人,我们在十年前是根本想象不到的,中央仅仅给青海涉藏州县的“十四五”支持资金就超过了2000多亿,像“七次会”后列入涉藏州县支持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扶持资金高达599个亿,这就是我们民族地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民族地区更是普遍发展滞后,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格外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比全国乃至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我想,没有这十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高原涉藏州县再有100年也摆脱不了绝对贫困,这也是我们党能够长期建藏、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力量之源。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的变革,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涉藏州县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我们作为亲历者、受益者,必将倍加珍惜,倍加努力,高举旗帜,永葆初心,奋勇前行。

  第三,谋划未来高瞻远瞩,谱写华章志气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的历史积淀上,是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巨变的制高点上,是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丰碑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谋划大政方针,明确目标任务,确立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方向明、思路新、任务清。特别是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前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修改到党章,上升为全党的意志,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连续性、传承性、稳定性。这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报告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了全新阐述和全方位部署,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同样更加清晰、明亮、坚定。关于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大部署,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原创性理论,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大论断,关于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特殊政策,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的组织意图,都体现在了总书记的这份报告当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确实也印证了总书记讲的“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这一重要观点在统一战线领域的实践。落实好这些部署,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一定努力领会好,把握好,贯彻好!

  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在涉藏领域、藏传佛教领域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高潮,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切实为涉藏州县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贡献力量,为推动涉藏州县同步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中国西藏网 文/完玛冷智 作者系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译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