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西藏县域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瞥

2022-11-03 中国西藏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达塘乡的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 摄影:嘎玛卓玛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完善教育体系,构建起“村有幼儿园、乡有寄宿制小学、县有初级中学、地市有高级中学”的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不断改善农牧区基层学校办学条件,现在西藏各地基层最漂亮的房子都是学校;落实农牧民子女上学优惠政策,实行“学前3年+义务9年+高中3年”的15年公费教育,同时实行“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稳定基层教师队伍,教师职称评定向乡村学校、高海拔地区学校倾斜,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标准月人均达到1000元;推动信息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了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实现光网全覆盖,边远地区也能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组团式”教育援藏成效非常明显,西藏学生和援藏省份的同年级学生,可以实时享受同样的教育,实现双向互动。可以说,当前西藏教育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然成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支撑。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的学生正在创作美术作品 摄影:米玛旺久

  见微知著,笔者想通过述说最高海拔5000米以上、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的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通过一个细微而震撼的局部,使人们更好地了解西藏教育事业的宏观图景。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达塘乡的老师正在指导学生练习藏文书法 摄影:嘎玛卓玛

  新世纪初的头十年,比如县教育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挑战。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更加重视教育工作,采取了诸多重大举措,推动了县域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小学为了帮助孩子们随时随地学好藏语敬语,精心布置了敬语专栏 摄影:米玛旺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人均标准不断大幅提升。2012年起,西藏全面落实15年公费教育“三包”政策。同年底,西藏“三包”年总经费由2008年的3.61亿元增加到12.29亿元,年均增幅达36%,受惠学生增加到51万人。 到2014年,西藏“三包”经费增加到15.19亿元,全区有52.5万名学生受益,覆盖面100%,实现了由“选择性保障”到“覆盖式保障”。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投入力度更大。1985-2015年30年间,西藏“三包”经费累计投入逾80亿元, 而到2020年35年投入超200亿元。仅2016-2020年,西藏教育“三包”资金投入达104.74亿元,年均增幅11.4%。 从1985年到2020年的35年间,西藏教育“三包”政策累计调整20次,2011-2020年的10年间,就调整了10次。2022年1月,“三包”人均标准再次提高。在比如县,2021年底全县享受“三包”及助学金的学生达到17771人, 占比如县总人口的24.5%。


资料来源:根据相关新闻资料整理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达塘乡的孩子们正通过多媒体系统上课 摄影:扎桑

  党的十八大以来,比如县学校硬件设施大幅改善。2010年后,比如县80%以上的教育基本建设投入用于农牧区学校建设,推动了学校数量快速增加和硬件设施的快速改善。2015年,比如县有各级各类学校25所,包括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10所,小学教学点10个,幼儿园4个; 仅2019年,比如县就有8个乡镇小学改扩建接近完工,4个县城学校项目基本完工,5所村级幼儿园正在整改; 2022年,比如县又在第一、第二中学的基础上,开始实施第三、第四中学建设项目。2022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已达49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小学12所,幼儿园35所。 在校园建设过程中,对口援藏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幼儿园建设上,浙江省宁波市就援建了夏曲镇示范幼儿园和镇海双语幼儿园。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达塘乡的孩子们正在上课 摄影:白玛曲宗

  发展教育事业,教师是关键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比如县教师队伍壮大且素质更高。随着学校扩建,比如县教师数量大幅增加。2012年左右,比如县还有不少代课教师。2015年,县正式教师有522人, 2016年增加到535人, 2021年增加到1133人。 五年翻了一倍。同时,一批85后和90后的年轻大学生毕业并进入教师岗位,大大提升了中小学校的师资素质。例如,比如县中学2016年有教职工120多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名,一级教师35名,研究生学历1名,大学本科学历112名。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教育效果的正向影响凸显:2018年,该校在小学内地西藏班升学考试中,有38人达到内地西藏班分数线,203人考上西藏自治区内重点高中; 2019年,比如县中考总成绩位列那曲市第三,其中600分以上人数全市第一;2021年,有51名学生达到内地西藏班分数线。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达塘乡的学生家长们和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学生家长们一起通过互联网开“我为家乡代言”云主题班会 摄影:次仁达吉

  教育事业软硬件的迅速提升,带动了当地群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一份比如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8-2012年间,各乡镇党委政府还在为入学率操心。2012年后,随着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及先前教育的成效凸显后,政府需要面对的是入学人数的井喷式增长,农牧民群众渴望送孩子入学而彻夜排队,以及由此产生的师资紧缺、教学用房紧缺的问题。这也是上面提及的2012年后,比如县大幅推进学校建设的原因。2012年前,全县在校生9000人左右,2017年则增加到15481人, 2018年16575人。 2022年,全县在校生人数达到25001人,其中,学前教育入学率、小学入学率、中学入学率分别达到62.03%,99.94%和124.23%。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达塘乡的孩子们学打鼓 摄影:嘎玛卓玛

  同时,比如县素质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随着课业教学取得巨大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域层面素质教育更是大幅推进,迈上新台阶。当前,县、乡镇不少中、小学建立了各类的科学教室、音乐美术教室、学习园地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场地、技能专业学习场地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提供了坚实基础。2021年,在那曲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比如县各中小学参赛选手斩获多项奖项,还在那曲市首届区域篮球联赛中夺得冠军。 这些成绩是比如县近年来教育跨越式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小学的孩子们在上手工课(左)和书法课(右) 摄影:米玛旺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比如县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使当地出现了“教育搬迁”新动向。2014年,比如县良曲乡格康村77户居民中,有26户搬迁至良曲乡、比如县、那曲地区(现那曲市,2017年撤地设市)和拉萨市。 这些农牧民搬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收入大幅增加后开始高度重视子女教育投资。2016年,笔者调研时曾与当地一位汽车司机交谈。他说:“我现在有些后悔没有读书。自己开车,不读书没文化,做生意不行。他们(农牧民)现在有钱都送孩子到拉萨和那曲来。”上大学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更稳定的收入,成为农牧民重视子女教育的重要因素。

  比如县的教育发展,仅仅是西藏县域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普通的局部。今天,走进西藏的县城,“看到最漂亮的建筑多半是学校”。走进学校,可以看到校舍宽敞明亮,教育教学仪器、设备、数字化教学设施样样齐全。与教师交谈,可以发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大幅革新,他们年轻有活力,对教育事业有责任心。与民众交谈,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西藏教育事业跨越式进步的高度肯定。可以说,当前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为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谢伟民 作者系西藏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