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珠峰时评|坚持统一战线重要法宝 汇聚起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2022-08-06 中国西藏网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不仅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也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汇聚起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凝聚起雪域高原的人心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人心和精神力量对治国理政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在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又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雪域高原的人心和力量,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群众基础和强大动力,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并重,“管好肚子”与“管好脑子”并重,“民生工程”与“民心工程”并重,“物质治藏”与“精神治藏”并重,“依法治藏”与“以德治藏”并重,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才能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

  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因素,西藏存在民族差异和区域差异,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治藏方略取得了显著成就,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积累了丰富的处理民族事务、做好民族工作的丰富经验。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应当在充分认识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的前提下,认清西藏的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处理好西藏的个性和特殊性与国家的共性和普遍性的关系,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充分体现共性和一体性,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

  铸牢西藏各民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处理好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引领西藏的各项工作,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西藏各民族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引导西藏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西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调动西藏不同民族群众的积极性,增强西藏各民族的大团结,不断消除制约和阻碍西藏社会发展稳定的负能量和离心力,不断增强西藏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对党和国家的正能量和向心力,才能不断增强西藏的社会稳定,不断促进西藏的经济发展,大力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不断推动西藏兴边、强边、固边,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

  总之,坚持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党的治藏方略融会贯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西藏事务,汇聚起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脚踏实地、有力有效地做好西藏工作,就能建成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人文西藏、吉祥西藏、生态西藏,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杜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