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画好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2022-07-31 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的同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凝聚更多的人心,发出更大的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越是处于新起点、肩负新任务,我们越要坚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画好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