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在西藏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

2022-11-13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在西藏,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日前,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出台《中国科学院 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其中,规划提出“5大国家科技专项+10大科技创新平台+7大发展工程”的院区科技合作重点任务。强化高质量科技、人才供给,科技资源配置,谋划创新布局。

  从总体看,西藏立足国家在本区域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十四五”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并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符合西藏特点的工作。首先,是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持续做好川藏铁路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二是加快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按照《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紧盯2030年基本建设创新型西藏的发展目标;三是优化创新政策环境,明确技术创新类和成果转化类重点方向,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四是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中心、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生态安全联合重点实验室、拉萨地球系统多维网等十大创新平台建设;最后,是持续深化“双创”工作。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强大动力。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支持本地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雪域高原的广大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 “科技红利”。

  在西藏的科技工作中,农牧业科技工作是重中之重,西藏农牧业科技研发投入占研发总投入的60%以上。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介绍,西藏先后选育出了“彭波半细毛羊”“雪域白鸡”等畜禽新品种,研发了一批特色农畜新产品;青稞的亩产由和平解放前的80公斤左右提高到了380公斤……10年来,西藏加快现代生物技术在农牧业科技创新领域的运用,在青稞分子育种、牦牛基因组学、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保护藏猪遗传资源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2021年年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6个创新领域16个创新方向,确定了平安西藏、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人口健康、清洁能源、现代农牧业、藏文化传承保护、矿产资源等8个科技重大专项,提出了到2025年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2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等目标……

  目前,西藏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的要求,不断运用科技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