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新时代乡村,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2022-10-29 中国西藏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示,其中西藏自治区10地入选。

  入选的不仅有依托优越自然风光、逐渐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乡村,如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巴松村、临近羊卓雍错的山南市浪卡子县白地乡扎玛龙村,然乌湖畔、临近来古冰川的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也有拥有独特红色文化的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有着悠久边境互市贸易历史的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西藏入选的10地特色鲜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风景。

  一个个美丽乡村的背后,是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发力。首先是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硬件”的不断完善,为乡村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乡村面貌、生活环境的持续优化。尤其是随着老百姓收入稳步提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从物质生活到精神文明为乡村生活的改善持续注入了内生动力。乡亲们的生活肉眼可见地变得越来越好,西藏的乡村生活早已今非昔比。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乡村的发展不仅仅依靠旅游,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弘扬壮大传统非遗文化,用老手艺打造新品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西藏乡村在新时代的振兴之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面向未来,更好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形成优势产业,西藏广大乡村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乡村生活也将越来越有盼头。(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