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以特色为引擎 雪域高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7-28 中国西藏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的“时代答卷”。立足新时代,面对乡村振兴这一张“考卷”,西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特色”为引擎助推乡村发展,答好乡村振兴的特色答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发展特色农业。西藏自治区在“特”字上做文章,将区域内独特的农业资源“深度”开发,变成特有的名优产品。有“千年核桃之乡”的山南市加查县,实施核桃肽深加工项目,制造核桃肽、核桃蛋白等,切实提高核桃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有“莲花秘境”之称的林芝市墨脱县,发展高端茶产业,种植总面积已超过25000亩,茶叶已成为带动民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有“西藏粮仓”之称的日喀则市以青稞、珠峰绵羊、珠峰牦牛、蔬菜瓜果、乳业、藏鸡为重点的“6+N”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巩固,特色农牧产业布局初步成型……以特色为引擎,全力抓好农业发展,不断增强乡村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牧民群众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保护特色生态资源。西藏自治区以独有的生态环境为特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生态新乡村。从以前靠天放牧、逐水草而居,到如今以合作社为载体进行规模化养殖的那曲市申扎县农牧民,因为有了统一管理,牲畜出栏率提高,草场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实现了牧民增收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从当年河谷里全是沙土,几乎看不到绿色,到如今的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人工沙棘种植面积达50.33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超过40%,曾经荒凉的河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靠伐木、放牧为生的村民到如今开设家庭旅馆、办藏家乐、卖土特产,依靠林芝市米林县境内优美的自然风光,不少农牧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吃上了“生态旅游饭”……以特色为引擎,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发展生态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过上好日子。

  在广袤的雪域高原上,一粒粒种子正在蓄积向上生长的力量,一个个奋斗的身影谱写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我们坚信,以特色为引擎,助力雪域高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将以优异的乡村振兴成绩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