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以科技创新促进电网高质量建设发展 赋能美丽西藏建设

2022-11-01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图为耸立在雪域高原的“电力天路”         

  长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人才强企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电网建设发展之路;以技术创新、人才帮扶,促进西藏电网建设发展,赋能美丽西藏建设。作为一名参加工作20多年的电网建设者和援藏干部,作为其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刻,感慨良多。

  电网建设赋能美丽中国赋能美丽西藏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对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电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是一个能源和电力负荷分布极不均衡的国家:80%以上的能源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地区,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部和中部,两者相距1000-4000千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特高压电网建设是不二选项。

  10多年来,我国自主研究开发了适合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特高压技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大加快了特高压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建成特高压交直流工程32项。我国特高压已成功实现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引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不仅是唯一实现大规模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而且建立了全球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从设计到制造、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的全套技术标准和规范。

  
图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部分设施

  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我国特高压电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整个建设过程。作为亲历者,我也欣喜地看到,随着2020年12月阿里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西藏形成统一电网,我国陆路地区全部纳入了国家大电网,全面建成了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网公司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上提出,要主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持续加大投入,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西藏电力)将持续优化电网布局、完善电网结构,进一步加强西藏与西南电网联网,积极推进青藏直流二期、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建设,加大配电网和农网建设,持续推进边境小康村电网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图为耸立在壮美高原上的“电力天路”

  作为一名电网建设者和援藏干部,我深知西藏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随着电网建设的不断加强和电力技术的不断发展,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必将在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和高质量发展,在美丽中国、美丽西藏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真切地希望能有机会再到雪域高原参与西藏第一条特高压工程建设,用实际行动造福西藏人民,造福全国人民!

  科技创新点亮世界屋脊 促进西藏新发展

  在科技创新的大道上,国网公司的各项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如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浙江电力)面向政企决策支持的广义电力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配电智慧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及规模化应用、交流500千伏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科技成果,为高质量建成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为彩霞中的雪域高原“电力天路”

  在发展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世界电力前沿技术的同时,国网公司始终关注科技创新成果在青藏、川藏、藏中,尤其是阿里联网等特殊工程建设中的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禁区”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理位置十分偏远,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曾是我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电力孤岛”,长期处于严重缺电状态。

  
图为在国网西藏电力阿里联网工程机械化施工现场         

  为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历史,让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沿线38万农牧民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国网公司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阿里联网工程,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图为“云端上的电网”——阿里联网工程部分设施 

  阿里联网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止于阿里地区的噶尔县,总投资74亿元,输电线路长度1689千米,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被称为“云端上的电网”。

  

  图为2020年春节前期,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施工中,建设者们在风雪严寒高海拔的极端条件下顽强拼搏(袁小超供图拼合)

  国网西藏电力集结3万建设者,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设计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为主线,战缺氧、斗严寒、跨雪山、越峻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仅用1年时间完成了建设任务。

  

  图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中建设的与西藏自然环境、当地人居环境相契合的藏式风格变电站 

  建设期间,工程共开展了15项科技创新,攻克了超高海拔超高压长链式电网工程及高海拔雷电防护、外绝缘特性试验和优化、螺旋锚基础、机械化施工、生态保护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设计应用了适合西藏特殊环境的输电线路景观塔及藏式风格变电站,形成了大量专利,不少技术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极高海拔电网建设的技术空白,更为工程的提前建成投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作为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无论是建设期间的艰难和困难,还是建成后的自豪感和成就感,都仍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图为“云端上的电网”——阿里联网工程部分设施

  在“电力天路”的直接拉动下,西藏电网用电负荷连年刷新历史纪录,年均增长15.52%,最高达到191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2012年的27.70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01亿千瓦时,高质量的电网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图为星空下的高原变电站

  当前,国网西藏电力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四件大事”,紧盯“一基地、两示范”目标,打造藏中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电力保障。

  人才强企助力东西帮扶 造福西藏人民

  
图为在国网西藏电力阿里联网工程党、团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工程建设者们在世界屋脊高擎旗帜

  一直以来,国网公司始终将发现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电网事业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加快国家大电网建设发展的同时,国网公司始终心系“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始终心系偏远落后地区老百姓的用电问题。

  
图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援藏工作会议现场

  在加快西藏地区电网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东西人才帮扶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8年9月选派内地年轻干部远赴国网西藏、新疆电力挂职锻炼至今,国网公司共派出了七批160名年轻干部赴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挂职锻炼。2018年8月,我也有幸成为第五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到国网西藏电力建设部挂职锻炼两年,全面参与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以下简称“三区三州”工程)和阿里联网工程的规划、建设、投运等管理工作。

  
图为在国网西藏电力阿里联网工程螺旋锚施工现场   

  与此同时,国网公司按照“一省帮一市”的思路,加强对西藏电力的专项人才帮扶工作,抽调内地的精兵强将参与西藏电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等各方面工作。

  多年来,参与西藏电网专项帮扶人才每年保持在300-400人,高峰期达到上千人,在西藏新一轮农网、“三区三州”等工程建设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例如,在那曲市,2018年底还有双湖和尼玛两个县未通大网电,整个那曲,还有上百个乡镇十多万人口没有通大网电,大部分老百姓要么用着极不稳定的家庭太阳能电,要么干脆从未用过电,生活质量改善乏力。在总投资97.8亿元的西藏“三区三州”工程中,那曲占1/3,覆盖11个区县、60个乡镇、444个行政村、10万余人。

  

  图为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进行的“三区三州”工程建设中,对口帮扶单位国网浙江电力援藏帮扶人员工作掠影(袁小超供图拼合)

  “三区三州”工程启动后,作为那曲对口帮扶单位,国网浙江电力选派的24名援藏帮扶人员全体成为项目管理的主力,并按“一市帮一县”的思路,组织各地市公司的216名短期帮扶人员分期分批进藏帮扶,支援工程建设。帮扶人员深度参与建设管理,国网浙江电力则在后方提供大量支援,前后方高效协同,克服寒冬、疫情,严控工程进度和安全质量,最终在6月中旬提前完成了建设任务。那曲人民从此告别了缺电的日子,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图为“电力天路”的建设者们为了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奋斗在世界屋脊

  新时代新征程,我坚信,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国网公司必将继续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在加快科技创新、培养和锻炼人才的同时,持续做好西部地区电网建设发展和人才帮扶工作;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同时,更好地促进西藏电力发展,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我深知,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进程中,作为一名电网建设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加快建设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同时,继续关注支持西藏电网的建设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西藏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袁小超 作者系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二级职员,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国网公司第五批援藏挂职干部,曾任国网西藏电力建设部副主任兼阿里联网工程工程技术部主任)(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