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谈

肖杰:将西藏工作置于“两个大局”的宏观背景之下进行观察和思考

2020-09-11 中国西藏网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在当前国家历史转折的一个重大关口,举行的一次重大会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现在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时期,加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同时也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应该说是国内重大发展转折关口的一个重大事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肖杰谈到,将西藏工作置于“两个大局”的宏观背景之下进行观察和思考,有助于我们更加充分地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使命。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加速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进程,国内外的重大变化,都给西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就是说,我们要拿出更多新的政策和举措,在这个时候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赋予了会议本身非凡的意义。”肖杰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很多重大的理念和政策创新,对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更是有新的表述,党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是一以贯之的,并且是一个不停演进、不停深化、不停适应形势变化,同时针对变化去做出新的调整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七次会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把‘四个确保’做了一些调整,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跟六次会的‘四个确保’相比,有了一些调整,比如加进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使整个党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变得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涵盖西藏工作的方方面面。”肖杰介绍,可以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党指导西藏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深化和完善。

  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将西藏工作置于“两个大局”的宏观背景之下进行观察和思考。肖杰认为:“一方面要围绕七次会的相关部署,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帮助社会各界,包括涉藏相关的领域和部门,去更好地了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关精神。同时,我们要加强相关领域的走访调研,让更多的基层民众能够分享到七次会的精神。另一个方面,我们要深化对相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从近十几年来看,西藏的安全稳定工作,是一个不断深入、不断向好的过程,可以这么说,从追求持续稳定向长治久安转化,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对做好西藏工作的规律做一些深层的了解,深层的研究,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要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生根发芽。”在服务好“两个大局”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加强民族团结,肖杰认为,必须从思想观念层面入手,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润物无声地在各民族人民心中根植下中华民族整体观念的感受和认知。

  对下一步工作,肖杰表示,将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行学习贯彻,贯穿到田野调研和专业领域研究的方方面面。“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高度重视西藏各民族共有观念和整体认同的建立,真正做到了从中华民族整体的角度看待和谋划西藏工作,不仅有助于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更有利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巩固和发展。七次会对西藏工作的整体谋划和部署,对我们当代研究所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有助于我们站在全局的角度去做好西藏工作,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念和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肖杰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青年藏学会副会长、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