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咱们的致富带头人

【学习在高原】阿旺绵羊让群众生活“旺”起来

2022-08-0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汽车在山路上转过一个弯,远远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房子,房顶的太阳能板反射着阳光,格外耀眼。原来这就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阿旺绵羊羊舍。


图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阿旺绵羊羊舍 摄影:王茜

  走进公司大门,记者发现除了20座现代化羊舍整齐排列,还有饲料加工厂、屠宰分割车间、肥料发酵车间等配套设施。

  羊舍内,白色背毛,长着或弯曲或倒八字羊角的“阿旺绵羊”在食槽里津津有味地吃着饲草。


图为阿旺绵羊在吃饲草 摄影:王茜

  阿旺绵羊是青藏高原上特有的古老物种,因为皮质好、肉质细嫩、无膻味等特点,在市场上备受欢迎。近年来,有机阿旺绵羊标准化养殖既促进了当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实现了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技增收,让群众的生活“旺”了起来。


图为阿旺绵羊种羊 摄影:王茜

  正如公司负责人格桑次仁介绍,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帮助农牧民持续增收方面,一直在努力。比如过去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招聘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养殖以及育种、扩繁、加工等工作,还通过社会招聘,吸引大学生前来就业,长期稳定在公司里发展。目前已解决12名群众和5名当地大学生就业。


图为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格桑次仁 摄影:王茜


图为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员益西玉珍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姚浩然

  益西玉珍是今年4月通过社会招聘来到公司工作的女大学生,目前已在销售岗位上工作四个月了,每月的薪酬可达四五千元。她说,毕业时初入社会,面对就业非常有压力。在收到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面试通知后,无比感激这个工作机会。如今的她已经熟练掌握如何向客户推荐阿旺绵羊的相关产品,在售后服务和统计方面也越来越熟练。她说,“现在的自己对未来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图为绵羊饲料 摄影:王茜

  据了解,公司除了招聘人员来工作,还通过开展收购羊粪和饲草带动当地增收。格桑次仁说,今年已收储羊牛粪1518吨,此次羊粪收购工作使453户每户增收2600元,此项工作计划长期开展,预计带动群众人均增收500元。而收购饲草,可以鼓励当地群众进行饲草种植,既可缓解草畜矛盾,也可以增收。目前,公司从群众手中收购鲜草1400吨,325户每户增收1600元。“今年6月,我们创新了模式,如让拉妥乡罗玛村养殖代养,即断奶后的小羊羔请村民代为养殖,成羊后再由公司收购,付给村民‘代养费’,预计可以使46户每户增收6600余元。”


图为公司工人在装袋有机肥料 摄影:王茜

  据悉,在未来,该公司还将开展养殖、加工、生产、运输等系列的产业链建设,为带动周边农牧民的经济收益作出更多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昂翁洛布 王茜 许娜 陈卫国 姚浩然 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