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疫情防控:滞留游客离开拉萨的正确方式

2022-08-1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6日晚,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15日0至24时,拉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220例,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0例;截至8月1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065例,其中首批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阴离开方舱医院,现有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1028例。


图为发布会网络直播截图

  此次突发疫情,正值西藏旅游旺季,造成大量旅客滞留,存在着较大的疫情外溢风险。关于保障滞留拉萨游客如何离开拉萨,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外溢风险,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晓光作出回应:西藏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及时完善出藏人员政策,严把出藏关口。执行旅客出藏分类标准,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密接、次密接、高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不得出藏,7日内有低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执行“三天两检”阴性、藏易通绿码等标准,在机场、火车站、陆路卡口增加一次抗原检测,对符合要求人员有序安排离藏,并将信息及时通报目的地的疫情防控部门。乘坐飞机出藏的旅客,为避免耽误行程,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至少提前3个小时抵达机场。

  

  图为在拉萨贡布堂路出租车洗车消毒点,出租车驾驶员和两位防疫志愿者交流核酸检测结果查询 摄影:赵良发

  此前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滞留拉萨的游客前往飞机场、火车站,可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采样时算),预约出租车接送。

  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也做了相关介绍: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专题会,组建防控指挥部,布置驾驶员召集、出租车洗车消杀点,调配公交车、班线车、出租车及相应车辆用于主城区12个街道、酒店、机场、火车站等疫情防控点应急保障运输。截至目前,已召集驾驶员800余名、调配公交车30台、出租车520余台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运输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