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2022-08-08 西藏商报


专项整治工作现场。图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发挥各部门的联动作用,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对拉萨市各大旅游购物场所、旅游景点和古城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强化规范旅游商品价格,严厉打击不明码标价、虚假标价、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及各类扰乱节日市场价格秩序的不正当价格行为。此外,规范旅游市场计量管理,依法依规开展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和检定工作,对正在使用的电子计价秤是否经过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使用,检定合格标签是否贴在计量器具明显处,对发现的计量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大商场、景区维权渠道是否按照“标识明晰、场所适当、人员到位、职责明确、制度健全、程序规范、处置高效”的标准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是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文明用语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积极引导和督促经营主体设立和完善维权机制,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

  据悉,此次检查发现,旅游购物场所、旅游景点普遍存在未明码标价、未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未建立购销台账、计量器具未检定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某超市发现的销售过期花生、干果类食品分装私自延长保质期等违法行为当场移交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查处。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告诫商家要诚信经营,坚决杜绝虚假宣传、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拉萨市良好的旅游购物环境。此次共检查11家大型旅游购物商场、4个景点以及个体户162户。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推进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重拳整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市场消费环境,让游客在拉萨放心消费,提升旅游城市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