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阿里地区上半年旅游收入4.98亿元

2021-09-17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年来,阿里地区旅游系统结合阿里实际和旅游资源特点、地域文化特色,坚持“打好特色牌、走好高端路、建好精品区、唱好全域戏”的发展路径,在树品牌、强服务等方面发力,并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已探明旅游资源216处,开发景区24家,其中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6家。旅游服务设施和功能日益完善,现有宾馆饭店325家,其中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1家,家庭旅馆76家。共建设旅游服务中心20个、自驾营地4个,A级景区实现通讯信号全覆盖。

  此外,阿里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5家企业落户阿里,旅游投资达到1.43亿元。5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涉及金额7.5亿元。同时,阿里地区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打造G219新藏线、阿里南北大环线、古象雄文化旅游内环线、“天湖之旅”等特色线路和羌塘草原野生动物观赏摄影游等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阿里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据悉,阿里地区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43.34万人次,旅游收入4.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2.3%和99.8%。

  据了解,阿里地区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发展特色农牧业、开办家庭旅馆、开发旅游商品等形式,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阿里地区农牧民参与旅游产业人数达3643人,实现收入2026万元,累计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5亿元,旅游业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目前,阿里地区推进续建类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9967万元,计划年内完工并交付使用。下一步,阿里地区将继续利用河北、陕西援藏资金推进西四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加速阿里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