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市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启用

2019-11-15 梁梅 格慧莹 余洋洋 拉萨晚报

  正在运行的拉萨市公交车专用车道。 拉萨融媒记着 梁 梅摄

  为了切实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11月13日,西藏拉萨市正式启用纳金路、林廓路、北京中路、金珠路、江苏路公交专用车道。拉萨交警提醒市民,拉萨市公交专用车道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早上7:00至10:00,下午17:00至20:00。这两个时间段内除了公交车及允许的其他社会车辆以外,其他车辆禁止驶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公交专用车道是开放式的,不再受分时段限行的限制。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黄牌大(中)型客车、校车、能够证明救助危难的社会车辆允许运行时段内行驶在公交专用车道内。

  13日早上八点半,记者遇到了家住林廓北路的市民德吉,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开车上班,而是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自治区文化厅附近上班,“因为平时开车都习惯了,几乎没有坐过公交车。今天我从家里走了大概400多米到了公交站,等车大概花了3分钟左右,然后坐了两站就到单位了。我算了一下,从家里出发坐公交到单位,一共花了15分钟,我觉得真不错。平时开车,早高峰期间,五岔路口经常遇上堵车,耽误上班。今天体验了公交车,我深刻感受到了绿色出行带来的便捷,上班途中再也不怕堵车了。”

  13日下午5时,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站试乘公交车到拉萨火车站。该公交车途径江苏路、金珠西路两条公交专用车道。从上车开始,除了有少量社会车辆右转借道,公交专用车道一路畅通,从老城区到位于柳梧新区的拉萨火车站,记者乘坐公交车只花了40分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侯文告诉记者:“拉萨交警支持倡导乘坐公交车,安全文明、绿色出行。在拉萨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启用当天,我们发布了致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提示市民驾驶电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遵照各行其道的原则,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遇设置有机非隔离的路段,应当在非机动车隔离道内行驶。同时禁止电动车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停放。拉萨交警部门也将加大路口、路段的查纠力度,对违反法律规定行驶、停放在公交专用车道内的电动车驾驶人严格处罚,情节严重者强制拖移。对在公交车专用道限行时段内行驶或者停靠的社会车辆,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请广大驾驶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行车。”

  记者多种方式感受路面交通

  记者感受公交车之“快”

  熟悉拉萨交通的人,相信对五岔路口都不陌生,五岔路口顾名思义,连接了夺底路、纳金路、江苏东路、林廓东路、林廓北路五条路的一个大型路口,拉萨交通拥堵的典型路口,有名到去网上搜“拉萨市城关区上下班高峰期间哪些路段比较堵?”五岔路口的大名赫然在榜的程度。连网约车和出租车都想方设法绕开它走,而公交车却只能每天绝望地堵在五岔路口,眼看着通行灯绿了又红,红了又绿,望着那个近在咫尺的路口却怎么也过不去。

  自10月15日公交车专用车道试运以来,已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就在11月13日,公交车道终于正式启用,记者兴冲冲地坐上了18路公交,想感受一下公交车专用道启用后纳金路究竟能有多“快”。

  早上八九点正值五岔路的拥堵高峰期,9时10分在纳金中路站坐上公交车的记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达了堆龙德庆区,很多人不明白这究竟是快是慢,记者举这么一个例子,在公交车专用道启用以前,很多公交车仅在五岔路口就能堵上十几分钟,严重的时候等上3、4个红绿灯都过不了一个五岔路口,逼得上班族不得不早起上班、学生不得不早起上学,再看看现在的五岔路口,公交车通行最多只需等两个红灯,花费时间缩短了10到20分钟,几辆公交车挤在一起的情况也少了,公交车车次分散,减少了公交车迟迟不发车的现象,切实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

  车流量没有那么差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段,除了电动自行车、三轮车还在公交专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游走”外,私家车基本都在其他机动车道上行驶。

  记者还注意到,在上午的7:00至10:00的三个小时限行时段内,五岔路口、江苏路等路段的路面车辆,主要在8:00至9:00最集中,而这一时段恰是附近小学的到校时间点。这一时段过后,车流通过比较畅通。上午9时10分,江苏路城关区第二小学门口,另一路记者计算了该路段一分钟的车辆通过量(东向西)共31辆;西向东23辆;上午9时36分,城关区政府南向北,一分钟通过22辆车辆,北向南为28辆。同时,记者通过查看百度地图显示,该两条路段并未出现红色(表示拥堵),而基本是绿色(表示畅通)及黄色(表示较顺畅)。

  驱车感受:“常堵”路段还是那几条

  以前的上下班高峰期,“常堵”路段是哪里?五岔路口、北京路全段、林廓东路、林廓西路、朵森格路、当热路……17时30分,记者驱车从江苏路拉萨日报社出发,沿着林廓东路、五岔路口、林廓北路、林廓西路、北京路、朵森格路行进,再次回到拉萨日报社,花费了49分钟,共计通过了12个路口,其中五岔路口等待了3个红绿灯,通过时间11分钟;18时03分,在等待了2个红绿灯后通过娘热路与林廓北路十字路口,其他所经路口基本都只等待0至1个红绿灯。在正常行驶过程中,车速可保持在30至4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时速10至20公里。

  行驶中,记者发现,以上所列的“常堵”路段,在公交专用车道试运行以来依然“如故”,江苏路城关区第二小学附近、林廓东路海城小学附近、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附近(施工)、五岔路口(实验小学放学时段)、林廓西路与北京路十字路口、北京路、朵森格路段(拉萨市第一小学放学时段)……通行过程中,记者也分路段进行导航,百度地图上显示的红色路段长度基本在200至350米,1到3分钟基本可以通过。

  道路交通参与者的话

  13日,记者也采访了不少道路交通参与者,听听他们怎么说。

  私家车司机、拉萨日报社工作人员群宗:前期公交专用车道试运行期间,就已经养成习惯了,不管什么时段,从来都不往公交专用车道上行车。

  学生家长王琼:孩子三年级,因为家住在东郊新藏大附近,以前都是自己开车送孩子上学,公交专用车道试运行期间,孩子在学校发出“绿色出行”的倡议时要求自己乘坐公交车上学放学,我们不放心,目前是大人带着乘坐公交车。通过手机上的“车来了”App,踩着公交到站的时间去坐车,虽然时间比自己开车送要长一点,但早点出门就能解决。

  24路公交车司机之一:早上和下午的高峰时段,“跑的最快”的是公交车,除了在路口等红绿灯以及上下课,基本能保持在匀速行进,到站的准点率也大大提高。

  私家车司机、律师梁先生:高峰时段外,通过江苏路、金珠西路时,与以往相比要多等1至2个红绿灯,毕竟整个路段少了一条车道。由于工作的机动性,我会选择打车,公交车便捷性还是要差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