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首家毛主席纪念馆建成投用

2019-11-15 齐永昌 拉萨晚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毛泽东思想提出76周年,近日,西藏首个毛主席纪念馆建成投用并向全区公众免费开放。

  该展馆位于拉萨市娘热街道办事处附近的拉萨市金牛石油活动中心,馆内展示面积200余平方米,主要展出以毛主席事迹为主要展现形式的主题展板、红色宣传画、毛主席像等。

  纪念馆展厅:生动再现毛泽东的一生

  据工作人员介绍,展览馆内的图片、资料等多为湖南韶山毛主席纪念馆提供,展出顺序以时间先后为脉络,主要展示毛主席求学时期、红军长征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新中国工业农业科技发展时期和西藏和平解放时期的实物或资料。其中,抗美援朝时期及西藏的交通、通讯、电力、教育大发展时期的资料,主要用于展示新旧西藏对比。资料中还包括了每年9月9日、12月26日毛主席逝世、诞辰纪念日时,人们在韶山举行的纪念毛主席活动,以及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时,25个国家发来的唁函唁电的介绍。纪念馆以史实为依据,以丰富的图片、像章、实物及逼真的故事场景为主体,从不同侧面再现了一代领袖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

  采访时记者发现,毛主席纪念馆内还收藏着各类毛主席像章和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等,这些红色展品的内容涵盖了毛泽东韶山诞生、解放战争、延安红色政权、开国大典和西藏和平解放等众多图文资料。

  首次韶山行:激发了筹建纪念馆的动力

  西藏首个毛主席纪念馆创建者、拉萨市金牛电脑加油城党支部书记洛旦告诉记者:“毛主席纪念馆的展厅布置,由毛泽东民间纪念活动组织者和志愿者帮忙规划、定制,在2018年4月27日,我再次去主席的故乡——韶山把毛主席铜像请到拉萨。”

  洛旦介绍,2007年,拉萨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韶山毛主席纪念馆参观时,时任市政协副主席的尼玛旺堆曾告诉他说:“你现在年轻,等有能力时可以在拉萨筹建一个毛主席纪念馆。”这句话一直被他埋藏在心底,成为筹建纪念馆的动力。

  2004年去新疆考察时,洛旦在一个市场里发现一些毛主席的旧照片,他立即全部买了下来。2010年,在重庆的一些市场里,洛旦又购买了一些共和国开国少将的照片。“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的时候,我已经15岁了,听说他老人家逝世后,我痛哭流涕,西藏群众对毛主席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从那以后,我见了毛主席的照片、跟他有关的物品都特别高兴,不计成本都要全部买下来。”洛旦说。

  在筹建毛主席纪念馆期间,洛旦曾多次去湖南韶山,曾受到毛主席侄女毛小青接待,洛旦说了在西藏建设首个毛主席纪念馆的想法。毛小青、毛泽东民间纪念活动组织者魏建平、盛素玲、黄英等人及韶山毛主席纪念堂相关负责人都很支持。之后,通过他们的无私帮助,毛主席纪念馆才得以建立起来。

  毛泽东思想:深刻影响了洛旦一家人

  洛旦1961年出生于市娘热乡,打小吃了不少苦。生在娘热乡,长在娘热乡,他因为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发现在一个乡里面,有的老人20年互相都没见过面。受毛泽东思想启发,我想做点实事回报社会,把附近的老人集中到活动中心聊天娱乐,免费提供饮食和健身等服务。”

  受洛旦影响,他的儿子多吉次仁思想积极,2007年入伍后,在解放军驻云南某部服役。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当日下午3时,在和战友写好遗书后,迅速赶往地震灾区执行救灾任务。5月14日,他和战友们成为第一时间抵达地震重灾区中心的解放军战士。“转移灾民的7天时间内,我仅吃过3顿饭,全是压缩饼干。虽然当时背了许多食品和饮料,但都是给灾区百姓带的,我们途中都没动过。”多吉次仁告诉记者。

  地震发生后,洛旦也不甘落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16万元。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及云南地震等系列自然灾害发生后,洛旦父子也都在第一时间捐款。后来,洛旦女儿米玛仓决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近年来,洛旦所在公司因吸纳400名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和退伍军人等群体就业,连续多年被自治区、拉萨市和城关区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和诚信企业,被中国消费者协会评为全国诚信维权单位,被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诚信私营企业,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委评为自治区文明户,洛旦也被自治区评为助人为乐提名奖和道德模范提名奖。

  听到拉萨有了毛主席纪念馆的消息后,拉萨师专学生普布次仁说:“毛主席纪念馆的免费开放,将有助于西藏高校大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红色文化探讨,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