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渡岗村:村民更富 村庄更美

2019-07-16 王珊 张猛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羌渡岗村依托区位优势,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教育引领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上美好幸福生活。

  羌渡岗村把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5场次,2800余人次参与;村“两委”以扶志扶智、扶困等方式帮助村内7户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11次;全村94户家家悬挂国旗,户户张贴伟人像。

  引领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增收致富、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羌渡岗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有力抓手,依托机场高速、岗派公路的交通优势和旅游沿线区位优势,建设发展水果园基地,形成水果种植、管理、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通过在旅游景点摆设水果摊位、经营藏餐馆、流转村集体土地等形式,为村民创收21万余元。

  村党支部还不断推进法治、自治、德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法治建设。设置法律咨询点,安排懂法、守法的党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形成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自身权益的氛围;推进自治建设。把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和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纳入《村规民约》,签订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同时,组建村民议事会、模范评比会、政策宣讲队等,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让村民更好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推进德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生活,增强村民集体意识、法治精神和民主氛围,并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模范党员”“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